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寿半年考:统筹巡视整改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7-28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7月26日,保险央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集团)在京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从党建引领到经营成效,从半年复盘到工作安排,透过会议我们看到,作为“第一方阵”,中国人寿集团在白涛带领下,以党建为基,为中国人寿集团发展谋篇布局,以战略性纲领、指导性要求、落地性动作和可验证的成果诠释着“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层面的巨大作用和显著成效,为身处困境中的行业探寻着根本性的破局方案。

  执党旗,走在最前列

  “党中央对保险的要求和期许就是‘保险姓保’的根本方向,监管的导向是‘保险姓保’的实现路径,保障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是‘保险姓保’的本质特征,也是保险与生俱来的使命和生存根基。”半年会前夕,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以“坚持保险姓保 勇担央企使命”为主题,首先为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

  熟悉中国人寿集团的人都知道,党委书记讲党课只是近半年来中国人寿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白涛到任后,牢记“国之大者”,筑牢“两个维护”政治根基,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带领中国人寿集团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保险力量。

  数据是努力的验证,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近2.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超480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直接投资存量规模超3.6万亿元。

  党建引领下的中国人寿集团在行业困境中的优异成绩诠释了央企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行业“顶梁柱”,中国人寿集团亦在探索适合于行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的成绩。比如,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提升国民健康素质,中国人寿上半年提供的健康保险风险保额同比增幅达16%;再比如,持续服务“三农”发展,以保险专业优势护航“中国饭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落地11个省份,累计承保面积3080万亩,提供风险保障近300亿元,助力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成绩虽只属于过去,但其可印证方向的精准。加强党建的同时,白涛进一步强调,面对党中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中国人寿集团要以高质量巡视整改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并明确以能否做到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和中国人寿集团所有工作的逻辑起点。今天,其已成为系统内最大的共识。

  作为手执党旗走在“第一方阵”的保险央企,中国人寿集团的成绩自然不仅属于企业本身。熟悉行业的人都知道,于保险业而言,无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亦或是处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其根源都在于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而回溯过去近二十年保险业的发展历程,公司治理有效性的缺失,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党的领导力度不够。而中国人寿集团将政治性居于首位,即发挥党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决策层面的决定性作用,不仅为中国人寿集团的行稳致远夯实了基础,更为行业探寻公司治理维度根本性的解决方案竖起了新样板。

  强专业,引领行业前行

  今天,保险业已然处于改革创新关键期,而这亦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央企的价值就在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于中国人寿集团而言,作为保险央企,最大的责任担当就是以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回应国之所需民心所望。具象而言,就是在其党建引领基础上,优化体制机制,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镜鉴;强化专业价值,以更丰盈的产品供给服务新时代的保险需求。

  对于刚刚过去的这半年,营销体制改革显然是行业难于逾越的词语。于行业而言,与“新单保费未见起色”“投资收益不尽人意”等相对宏观的表达相比,代理人数量的加速下滑则成为行业转型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痛的存在。全行业都在苦苦探寻着可行性的破题之举。

  创新商业模式,主动适应客户结构变化、需求变化和消费习惯变化,积极推动营销体系数字化、差异化、多元化转型升级......作为规模体量居于首位的行业“头雁”而言,中国人寿集团探索的价值显而易见——他有行业最大份额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如何改革、如何创新、如何实现营销体系改革对整个行业都具有探索意义和价值。只要动起来,行业的示范价值就已呈现。

  当然,如果说深化营销体系改革,是加快推动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的载体,产品就是整个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毕竟,保险业的价值首先体现在产品上。

  用白涛的话说,中国人寿集团要做的是“努力把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类风险转化为可保风险,拓宽管理的“不确定性”范围,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这正是保险的专业性根本。

  就中国人寿集团上半年的产品布局看,“国之大者”是为核心。比如,即将到来的8月,我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从试点发展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十年,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作为行业内首批开展大病保险业务的公司,开展大病保险项目200多个,覆盖超过3.5亿城乡居民,累计赔款约1400亿元,持续推动扩大大病保险覆盖面,其中2021年中国人寿大病保险业务赔付1400万人次超过250亿元医疗费用,已经成为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

  再比如,在产粮大省山东,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率先签订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保险合同,为当地兰陵县、齐河县5.3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提供超过3500万元的机井及配套设施管护维修保障,保障了“三夏”生产进度,这也是保险业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一个缩影。

  新的时代背景下,保险场景更丰富、服务内涵更宽广,但万变不离其宗:优质产品是根本,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是灵魂。这是能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关键,而中国人寿集团不断夯实的产品供给体系、持续深度优化的体制机制,已然成为其从容应对挑战,保持持续稳健发展的最大底气。

  助实体 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任何时候,实体经济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物质基础。

  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央企身上的担子显然更重了,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和信心,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成为央企的必答题。

  “保险业天然具有增强经济社会发展韧性的优势。在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中,中国人寿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满足实体经济对风险保障、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等需求,发挥风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作用。”这是此前白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保险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阐述。概而言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是根本。

  而透过日前发布的这份半年报,我们看到的也正是中国人寿集团借由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

  在保险领域,通过保险提质扩面,帮助了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缓解外在因素的影响。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公司推出“关爱保”专属团体保险保障方案,扩展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的身故和伤残责任等;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零售、餐饮等中小微企业推出“企安心”“店家财安心”“店家一保通”“店家自由保”等财产损失、营业中断、三者责任的保险保障产品等,2022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寿险理赔超过250亿元,中国人寿财险赔付超过270亿元。

  在投资领域,中国人寿集团充分发挥保险聚集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截至目前,直接投资实体经济存量规模超3.6万亿元。以今年财政政策重要发力点的地方专项债为例,今年以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新增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约1137亿元,且几乎都是20年及以上的超长期品种,占同期市场发行比重的8.7%,在机构投资者中排名前列,有力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作用。

  在银行领域,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积极实施六大类共17个项目的支付结算手续费减免政策,实行普惠金融线上化产品利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实施展期、续贷等方式灵活调整还款安排,今年前5个月,广发银行累计为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超过10亿元,为约2000户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近60亿元。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2年下半年,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但中国经济有望逐季回升。对于中国人寿集团来说,随着中央巡视整改的全面深入落实,有望迎来其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中国人寿集团表示,要把多年形成的政治、网络、客户、品牌和综合金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做好“保险姓保”的新动能和新成效,勇于做行业转型发展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的使命下,在行业转型升级中率先突破,以新的气象迎接高质量发展拐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