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仲量联行:二季度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短期承压
2022-07-07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仲量联行发布二季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二季度北京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4.7万平方米,较第一季度下调三分之二。租金方面,因为需求受限,有了小幅向下调整,环比下降0.2%,同比微涨0.5%。

  仲量联行中国区首席战略官兼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由于5月疫情的影响,相关管控措施增多,例如办公楼的入场装修和到岗率受到严格限制,市场上正在谈判阶段的大部分交易进程暂缓,这是二季度下调的主要原因。

  “但疫情下租赁主体结构发生了微调。”张莹介绍,目前大型金融企业的需求是北京商业市场租赁活动主要支柱,中小型企业需求有所调整。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技术导向型科技企业保持需求活跃势头,人员密集型TMT巨头企业需求释放速度逐步放缓。但她认为,北京商业地产市场虽短期承压,但市场基本面未受本质冲击。

  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张斯亮也表示,由于客观因素造成了租金等方面的微调,但总体来看,随着业主积极调整租赁策略维持项目租金稳定,短期内不会看到市场租金的大幅下滑。

  从商业地产投资来看,整体基本面稳定,优质核心资产仍受瞩目。例如:远洋以50.15亿元将其持有远洋锐的部分股权出售给平安人寿。招商房托也在本季度公告将对招商局航华科贸中心46.41%权益的收购。锦和资管完成对位于东二环的福地凰城酒店的收购。

  仲量联行中国区投资及资本市场业务运营主管兼华北区负责人徐茜茜表示,尽管市场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决策更为谨慎,但整体看投资者对北京长期前景抱有信心。前述收购也展示出投资人对有升级改造和增值潜力物业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与办公楼不同的是,第二季度工业物流地产持续稳健增长,空置率下降至4.1%。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表示,二季度物流仓储冷库需求增多,市场冷库改建规模逐步扩大。这些多是电商等大型租户,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因此,二季度物流仓储租金涨幅达1.3%。

  米阳表示,2022年北京市场供应预计新增物流仓储29.09万平方米,可以观察到预租阶段的项目均表现良好。由于客户多是大型租户,新项目或将出现更多定制仓储和高净吸纳量。因此预计2022年整年,北京市物流仓储空置率将不会超过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