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江临海:检律协作共护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7-07 记者 李金红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经济的先决条件之一,也是地方“软实力”的重要衡量指标。近年来,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检察院把加强检律协作作为全面落实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加强检律协作配合,与律师一道为企业排忧解难,共护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7年1月至2021年1月,临海市某公司财务经理兼主办会计李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擅自截留公司承兑汇票不入账、虚增入库、虚假出库和虚假冲减等方式,共将65份承兑汇票合计金额6907余万元占为己有,用于个人消费和购买股票、期货、房产、股权等。该案的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李某辩护律师与被害企业代理律师对于该案金额、行为性质、强制措施适用等均持相反意见,相持不下。

  该案承办检察官宋海敏介绍,一方面,他们充分听取双方律师的意见,针对双方争议点开展了自行补充侦查,进一步锁定李某的犯罪事实;另一方面,多次召集双方律师开展认罪认罚协商。最终让被告人真诚悔罪,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据悉,目前该被害企业已挽回经济损失约5000余万元。

  在另外一起民工集体讨薪信访案件中,临海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律协作,既与律师合力平息信访风险,又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取得了多赢共赢的效果。

  高某某系浙江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承包了临海某小区精装修劳务工程。2021年4月,该公司员工在进行防水检查时,不慎致部分套房地板泡水。高某某得知后,多次窃取某地板经销商堆放在小区地下室的复合地板50余箱。

  “在该案的审查逮捕阶段,我们了解到涉案企业有80余名工人,有多处工程未完工,导致200余万元工资未能如期发放。”该案承办检察官陈丽君说,“我们与高某某的辩护律师进行积极沟通,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高某某在该案庭审前,已将工资款全部发放到工人手中。目前,工人已返岗务工,企业也正常运营。”

  据悉,近两年,临海市检察院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200余件,出台检律协作规章制度3项,为辖区内2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涉案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

  “未来还将与律师们一起,加强信息互通和协作,共同开展涉企法治宣传,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共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临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庞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