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股市场IPO融资领跑全球 科创板募资首次超过主板
2022-07-0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A股IPO募资半年“成绩单”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发行169只新股,融资额超过3100亿元,尽管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1%,但融资额却比去年同期大涨48%。此外,上半年科创板募资额首次超过主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亮点纷呈。业内人士预计,在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入的背景下,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

  上半年A股融资额超3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以上市日作为统计标准,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发行171只新股,融资额达到3119.37亿元,IPO数量比去年同期的259家减少34%,但融资额比去年同期的2139.94亿元增长46%。其中,中国移动、中海油两个超大IPO项目的首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了519.81亿元、322.92亿元,晶科能源首发募资总额也达到了100亿元。

  在超大IPO项目的支持下,上半年A股市场IPO不论数量还是融资额均超过全球其他资本市场。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以融资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上市目的地。其中,上交所有69只新股,融资2105亿元;深交所有81只新股,融资986亿元;北京证券交易所有19只新股,融资28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募资总额的优秀表现,一方面是全面注册制推行后,企业上市流程不断优化,优质企业上市渠道通畅带来的上市企业数量增长。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海油大型企业A股上市,促使整体募资总额大幅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审计主管合伙人王崧也表示,得益于多个大型上市项目的支持,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半年的总融资额占全球近一半。而包括鼓励红筹回归、注册制改革深入等政策的推进将持续利好A股市场。

  科创板募资首次超过主板

  从上市板块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A股IPO市场的上市主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募资金额首次超过主板,以芯片、新能源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活跃。

  据普华永道统计,按IPO数量计算,上半年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以68只新股和53只新股排前两位,占A股IPO总数量的72%。按融资额计算,科创板以1156亿元居首,其次是上海主板的949亿元和创业板的871亿元,科创板和创业板占A股总融资额65%。此外,上半年A股前十大IPO中,2家来自上海主板,5家来自科创板,3家来自创业板。

  具体来看,晶科能源、翱捷科技-U以及纳芯微为上半年科创板募资前三,募资总额分别为100亿元、68.83亿元以及58.11亿元,均属于信息技术行业;腾远钴业、软通动力、三元生物为上半年创业板募资额前三,募资总额分别为54.78亿元、46.30亿元以及36.86亿元,分别属于有色金属、信息技术和食品制造行业。

  “资本市场是筹措发展资金的重要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向芯片、发动机与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倾斜,让更多相关领域科技型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将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与优先型发展产业的有机结合,广泛汇聚社会资本,更好助力优先型产业加快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尤其需要加大对关键领域的技术研发支持,譬如芯片、发动机、新材料等领域,聚焦推动相关领域在关键技术环节尽早取得重大突破,以摆脱对其他国家的技术依赖。

  “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企业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小型企业也拥有了通过股市直接融资促进自身发展的机会。对于加大实体经济在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投入有着积极意义。”陈雳也表示,科创板是注册制试点的先行区域,上市条件相较于沪深主板更为宽松,IPO数量显著多于沪深主板。其次科创板聚焦半导体、芯片、新能源等新兴科技行业,这些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企业成长空间广阔。

  机构预计下半年IPO将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IPO数据来看,A股上市节奏整体回暖,股权融资也迎来了年中小高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A股融资额有望持续增长。

  据Wind统计,按照发行日计算,6月IPO首发家数达到34家,首发募集资金395.60亿元;而5月IPO首发家数为27家,首发募集资金仅为210.59亿元。据此计算,6月IPO募资额环比增幅高达88%。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在6月也出现明显增长,合计增发募集资金563.94亿元,相比5月的128.95亿元环比增加三倍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在稳增长的背景下,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入,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保持常态化稳定发行,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

  王崧认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主力板块的推动下,下半年的新股发行将有望提速。“我们预计,2022全年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330至380家,全年融资额有望再创新高,达到5600亿至6350亿元。”他表示。

  陈雳也表示,下半年随着全国经济在疫情中恢复,预计A股IPO节奏相较于上半年将显著加快,IPO上市数量相较于上半年将有所增长。不过,由于上半年个别大企业上市,下半年如果缺乏同等体量企业IPO,募资总额方面超过上半年存在一定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