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销收入占比高 渡远户外募资扩产存管理风险
2022-06-24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房车旅行、露营、水上休闲运动等户外休闲生活体验受到人们青睐。近日,厦门渡远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渡远户外”)披露了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该公司定位欧美市场,深耕休闲船艇和房车市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渡远户外境外销售收入约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主要采用FOB(装运港船上交货)模式。受大环境影响,2020年以来海运费持续增长,导致渡远户外客户的采购成本持续增长。此次IPO,渡远户外拟募集资金扩大产能,这对公司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渡远户外也在招股书中坦言了相关风险。

  客户海运成本飙升

  据招股书介绍,渡远户外主要从事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房车游艇配套产品主要以小微型水泵为主,其他包括便携油桶、游艇房车专用马桶等产品;水上休闲运动产品主要包括皮划艇、桨板,其他包括船桨等配套产品。目前渡远户外已有70多个产品系列,主要产品通过了CE、RoHS、REACH、PAHs和UKCA等认证。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构成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渡远户外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856.39万元、19285.90万元和35214.07万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62.66%和82.59%;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0.53万元、5382.74万元和7550.28万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181.74%和40.27%,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渡远户外的外销收入占比较大,报告期内分别为9391.89万元、15811.99万元和28703.20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9.58%、82.84%和82.37%。目前渡远户外境外业务覆盖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等多个地区,其前五大客户也基本在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据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房车保有量为2000万至2400万辆,其中美国和欧洲占有全球约90%的消费市场。

  渡远户外在提示“境外经营环境变化导致的风险”时表示,若境外经营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境外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政策出现不利变化,或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出现不利变化导致消费需求减少,则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受大环境影响,渡远户外境外客户的采购成本不断增加,给公司客户稳定性带来挑战。

  海运费上涨问题方面,疫情暴发后,国际航线运力较为紧张,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从2020年1月3日897.53点上升至2021年12月31日3344.24点,出口海运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目前渡远户外主要采用FOB模式,即海运成本由客户承担。渡远户外表示,在该模式下,若未来海运市场价格仍持续上升或处于高位,导致海外客户终端销售价格过高抑或抑制其订货需求,将对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募资扩产面临挑战

  此次IPO,渡远户外计划募资46316.80万元,其中“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拟投入24992万元,占募资总额的53.96%。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各类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的产能将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水上运动系列产品设计年产能为33.60万条,房车游艇配套产品设计年产能为208.20万件。

  报告期内,渡远户外的房车游艇配套产品为潜水泵和隔膜泵。其中,潜水泵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27%、94.90%和93.51%,隔膜泵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2.12%、90.35%和94.46%。渡远户外方面认为,扩大产能能够缓解产能瓶颈,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需要;丰富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渡远户外潜水泵和隔膜泵年产能共计为173.28万台,待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在其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原有产能的基础上增长一倍多。渡远户外在招股书中指出了“规模扩大后的管理风险”: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将对其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上文所述,受大环境影响,客户稳定性存在一定挑战。渡远户外称,如果公司无法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管理体制和激励制度,提高公司的管理能力,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记者还发现,从募投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来看,渡远户外“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共计投入24992万元,其中土建投资和设备购置费分别为5990.50万元和11748.60万元;另外“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共计投入14824.80万元,其中土建投资和设备购置费分别为2558.25万元和2370.09万元。报告期内,渡远户外房屋及建筑物年折旧率为4.75%至9.50%,机器设备的年折旧率为9.50%至19%。待渡远户外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大约会增加数亿元的固定资产,每年固定资产折旧金额将高达上千万元。对此,渡远户外在招股书中特意进行了风险提示称,如果公司的销售计划不能如期实现,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将带来利润下滑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