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证监会李超: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
2022-06-23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6月23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十年来,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通过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

  他表示,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改革符合市场各方预期。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总资产十年间增长5.5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目前为26万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行业实力大幅增强。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发生了积极的结构性变化。李超表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通过不断努力,多层次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各市场、各板块的特色更加突出。比如,沪深主板更加突出“大盘蓝筹”的特色,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的特色,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的特点,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上市公司结构在发生明显变化,质量得到了明显改观。从行业分布看,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完全是空白发展到现在46家,上市公司也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动力源。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相比较十年前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比较高的增速,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4.4万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接近50%。从治理效能情况看,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对于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资本市场痼疾的集中整治,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加快显现。A股市场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各方资金更加青睐龙头股、绩优股。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顺畅。2019年到2021年强制退市家数是之前十年总和的三倍以上,“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良性生态加速形成。

  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

  产品供给体系结构也更加丰富。持续优化股、债、期产品结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时推出资产证券化、科技创新债、绿色债等产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公募基金产品准入制度大幅简化,权益类基金规模屡创新高,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融服务的深度不断拓展。

  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有特殊的优势,证监会着重从全面支持科技创新的角度,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特殊的功能,目前来看,效果比较明显。比如,在注册制试点过程中,科创板、创业板做了一些安排和改革;设立北交所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对于创投、私募在合理退出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制度安排;债券市场设立了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等品种,给予科技创新企业大力支持。具体到股票市场,设置了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等符合相应要求的科创企业上市,实行更加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这些对推动和促进科创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这两年科创板、创业板IPO公司数占比超过同期境内市场上市公司数量的70%,私募基金累计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超过10万亿元,其中相当的比例都是投向科技创新领域。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融资方面,还体现在激励机制效应更加显现,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特有的、多样的、有效的激励机制。示范和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更加青睐科创板。

  李超表示,从这几年科创板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情况看,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的速度在加速推进。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分别是9.6%和4.6%,远远高于其他板块,比未上市公司的比例更高,对全社会形成科技创新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