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兼顾“白马”“黑马” 元禾辰坤做长期投资人
2022-06-22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元禾辰坤是中国第一只市场化的专业母基金管理团队,其发展见证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变化。正值元禾辰坤母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十周年,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日前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徐清表示,多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起伏伏,但元禾辰坤得到了元禾控股、国开金融两家基石投资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与苏州国资、全国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人的持续支持,并一直坚持“市场化”,坚持投资“产业专注”团队的理念,创造长期、稳定、优良的回报来回馈投资人。基于对产业发展的深刻洞悉和母基金整体配置形成的股权投资生态圈,元禾辰坤会充分发挥母基金在产业发展与资源汇聚方面的枢纽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坚守投资“产业专注”理念

  据徐清介绍,元禾辰坤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是于2012年成立,不过,团队的母基金管理业务的开始则可追溯到2006年,在那一年,由元禾控股(前身中新创投)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第一只市场化的专业母基金,由元禾辰坤团队受托进行管理。

  母基金是“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回顾2006年,那时候整个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处于萌芽,基金管理公司很少,更别提母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借鉴了海外母基金的投资管理模式和经验,投资很市场化,没有明确的限制和约束,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徐清直言,“我们被大家认为是中国母基金领域走得最早,最市场化的一个管理团队。”

  2010年,团队成为新设立的国创元禾母基金的管理人,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母基金,即国创母基金的VC板块。2012年,元禾辰坤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

  伴随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起伏、发展,元禾辰坤也在不断“进化”,且进一步确定了自己要投资更加专注于产业投资的机构的策略。“其实2011年左右我们就观察到当时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趋同,过去大家一窝蜂投pre-IPO企业的策略已经不灵了,因此我们在市场上较早提出要投专业的投资基金,我们希望投资人要做产业投资布局,而不完全是追逐最终的资本获利。”徐清说,投资“产业专注”的理念延续至今。

  徐清说,元禾辰坤在投资中也会兼顾成熟的“白马”团队和代表更前沿的“黑马”团队。“‘白马’团队能为母基金打一个基底,保证保底收益,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发现未来的‘黑马’,我们希望在新兴的产业和管理团队中找到最优秀的人。我们每个基金都会配1/3左右的资金在‘黑马’市场。”她说。

  “元禾辰坤给自己的定位是最靠谱的投资管理合作伙伴。一级市场是元禾辰坤的核心能力,尤其是母基金的整体配置形成的股权投资生态圈,是元禾辰坤长期积累的最核心的资源,是长期发展的核心基础。”她说。

  不需跟着市场追求最高收益

  来自元禾辰坤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元禾四期母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辐射资产规模超过1900亿元,投资组合包含了79个基金管理团队管理的150余只创业投资基金,累计参与投资企业超过3600家。

  目前,元禾辰坤核心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基于技术和数据驱动的B端创新机会,如高端制造、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云大物智、产业互联网、软件等以及在技术积淀和模式创新推动下的国货品牌与消费升级带来的TO C端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元禾辰坤也看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长期发展空间,医药、器械和诊断、医疗服务都是其重要布局赛道。

  市场瞬息万变,起起伏伏,徐清强调,不管市场怎么变,元禾辰坤能够以每年相对稳定的配置,得到稳定的收益来回馈给投资人。在她看来,元禾辰坤不需跟着市场去追求最高收益,其追求的是更加稳定地输出。

  “其实我们内部探讨过很多次‘要不要跟着市场做非常明确的调整’,但实际上就算‘今天看这个板块好,配置这个;明天看那个板块好,配置那个’,我们是调整不过市场的。我们必须做一个稳定、整体的资产配置,这样可能无法达到那个最高的收益点,但能够得到一个长期、稳定、优良的回报。”

  徐清也坦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募资就会很难,但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金进行布局,相对来讲会化解很多压力。元禾辰坤是做长期股权市场投资,长期投资人有长期投资人的定位。这种时刻,更应该稳定的按照自己的思路,以平常心往前走。

  探索更多跨区域发展

  自创立至今,16年来元禾辰坤一直在探索更契合市场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理念,实践方向也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元禾辰坤起步于苏州、根植于苏州,而在2022年,其也尝试与一些其他区域的基金进行合作。如,今年2月,元禾辰坤与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正式签约,汇融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了河南省创投引导基金,元禾辰坤作为共同的普通合伙人参与管理。

  据徐清介绍,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是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承接主体,元禾辰坤通过外部咨询顾问的合作形式,来帮助合作伙伴做整体引导基金的投资配置,未来双方将以此为平台,专注投早投小,吸引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重点投向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智能传感器和5G等新兴产业。

  “这种合作模式,未来元禾辰坤会做进一步的尝试。”徐清表示,元禾辰坤在长三角地区覆盖较好,也希望在成渝城市群以及珠三角区域有一些拓展。能够跟当地政府建立合作,紧随政府需求来做一些产业方面的引导和资金方面的配置,是其所期待的。

  徐清表示,产业发展蕴含着众多商业机会与投资机会,也将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元禾辰坤会进一步建立起具备资源整合与资本赋能能力的母基金生态圈,充分发挥母基金在产业发展与资源汇聚方面的枢纽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