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上市企业品类创新研究报告发布
2022-06-23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中国上市企业持续增长的力量——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近六成中国持续增长冠军企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开创并占据一个新品类。一次品类创新平均可以再造3个百亿级企业。而下一个爆发期或集中在2025年前后。

  据悉,里斯战略定位咨询通过对6721家中国上市企业2016-2020年的数据进行追踪,有2042家企业保持5年的连续增长,占比为30.4%。其中,能够连续跑赢当年GDP增速的企业为1251家,占全部上市企业的18.6%。

  具体来看,根据以C端业务为主的中国上市企业2016-2020年的5年复合增长率分析,医药、快消和互联网行业诞生了最多的“持续增长冠军企业”。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京东控股、恒瑞医药、贵州茅台等14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

  对此,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区合伙人刘坤表示,有需求,就有创新,正是源于消费者对医药、快消、互联网等方面有了更多需求,给予了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据测算,持续增长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家电3C类企业品类创新率达88%、快消类企业品类创新率67%,但服务业品类创新率仅为44%。

  那么什么是品类?据了解,消费者面对成千上万的产品信息,习惯于把相似的产品进行归类,并且通常只会记住该类产品的代表性品牌,这也被称之一个品类,例如近年兴起的1人火锅自嗨锅,生活方式类App小红书,医美分享类App新氧等,外卖类平台饿了么等。

  刘坤表示,对持续增长企业TOP100研究发现,59家企业有过品类创新,其中12家企业完成了2次或2次以上的品类挖掘。

  “多次完成品类创新的企业往往是在形成一定规模、进入成熟阶段后开辟新的品类赛道,打造企业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从而提供持续增长的保障。”刘坤说,每一次品类创新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持续增长的能量。

  的确,报告显示,对有准确品类营收数字的49家企业做了62次品类创新,而在2020财年,新品类业务收入多达2.09万亿元,占49家企业总营收的72%。

  此外,报告还指出,近20年来看,我国有过2个新品类创新高峰。2003年-2005年,在互联网加速普及的背景下,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第一代消费类互联网企业迅速成长。另外,2014-2015年,在智能手机的普及下,拼多多、全民K歌等占据了新的机会。同时,小米、小牛等则通过更加迎合年轻人的取向,在3C、快消品上快速增长。

  刘坤指出,这两大爆发期间隔十年,但都是由互联网的升级迭代和新人群新需求这两大因素所驱动。现今技术和需求正在孕育新的大变革,品类创新驱动力正在形成中,2025年或将迎来下一个新品类爆发期。

  “下一轮品类创新浪潮最可能由新一代的技术和新一代的人群主导。”刘坤认为,新技术是指5G、元宇宙等,通过提升信息传输效率,使得远程实时物联网变得可能。元宇宙则进一步打破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存在着再创业的潜在机会。而新人群方面,年轻一代多生于科技加速发展、全球化进程加快、文化极大繁荣的时代,有更强的自我认识、更多元的世界观。这些也造就了他们与老一辈不同的消费习惯、消费选择和消费方式。他表示,把握由年轻一代驱动的新品类机会将帮助企业打破现有竞争格局,在未来的商业竞争脱颖而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