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拉回旺季市场
2022-06-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消费券、购车补贴、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新增购车指标……一系列促汽车消费政策连续出台,政策叠加效应刺激了消费信心,购车需求开始集中释放。特别是当下正处于汽车业的大发展期,新能源汽车激发的消费新活力将带动产业链、消费链加速发展,汽车业有望重回产销两旺的状态,让火热的汽车市场旺季提前到来。

  潘悦 制图

 

  浙江 消费者普获实惠 车企冲量信心足

  6月11日,杭州市民袁先生在元通上汽大众申浙店购置了一辆帕萨特星空精英版汽车。在购置税优惠近8000元基础上,按照杭州市拱墅区汽车消费券使用办法,他还能抵扣8000元购车补贴。

  作为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区,拱墅区6月1日发放1亿元综合消费券,进一步撬动汽车、文旅、餐饮等消费。今年3月底至5月初,当地推出总额2000万元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总共拉动汽车销售5837台,销售额达13.3亿元。

  近日,浙江省发布稳住经济的八个方面、38条政策措施,其中在促消费方面,浙江提出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统筹有序发放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等各类消费券,并持续研究优化新能源汽车奖补政策。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杭州、宁波、温州、台州、丽水等多地以推出消费券、新增投放小客车指标等为主要抓手,鼓励汽车消费,取得较好效果。

  今年前两轮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中,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推出补贴1000万元,拉动汽车销售2018辆,消费总额超过2.3亿元。6月份,该区启动第三轮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再次推出1000万元拉动汽车消费。

  据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贸局介绍,第三轮活动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包括“购买5万元以下车辆,将补贴2000元/辆”“个人购买商用车也适用补贴”等。

  今年3月至5月,位于浙江天台县的台州康桥众致汽车有限公司销量约300辆,是去年同期的3倍,车型以10万元至20万元的家庭轿车为主。企业负责人徐武刚分析,疫情期间,受政府汽车消费券引导,多品牌汽车从现在开始冲全年销售量,汽车消费旺季预计将提前到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天台县出台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方案,安排680万元资金用于消费者购车补贴,此外还安排120万元资金用于对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的奖励。天台县商务局表示,目前这些资金均已兑现完毕。

  嘉兴桐乡市首轮汽车消费券分为两种,裸车价2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3000元,裸车价20万元以上补贴5000元。桐乡裕旗红旗体验中心总经理徐勇俊介绍,门店此前因疫情暂停营业半个多月,后来在消费券拉动下,客流量大幅提升,客户购车周期明显缩短,汽车销量提高近40%。

  一些地方结合产业发展方向,专项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温州市出台政策,明确对淘汰老旧汽车并新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按每辆2000元给予消费补助;政策实施时间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补贴汽车数量为2000辆。

  6月初,杭州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出汽车、购物、餐饮、旅游、体育、农产品等领域消费券。在汽车消费领域,杭州增加小客车指标投放,2022年新增有效期为6个月的小客车指标4万个。此外,杭州还对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给予2000至10000元/辆补贴。

  浙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聚集吉利、零跑、合众、威马等整车企业,还有均胜电子、宁波继峰、万丰奥特、万向钱潮等头部汽车零部件企业。去年5月,浙江省发改委制定并印发《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力争达到60万辆,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

  目前,浙江地区上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40家。宁波、金华、台州等地政企协作加强区域汽车产业链互补,合力应对疫情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启动汽车产业链保障应急工作机制,梳理形成“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白名单”企业601家,摸排建立“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214家,并综合利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和浙江省“产业链一键通运输保障平台”,收到413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诉求千余件,安排专人对诉求事项逐一协调落实。

  4月以来,宁波梳理出本地产值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330家,积极推动这批企业接入吉利等整车供应体系。宁波凯普电子有限公司借机入列吉利供应商队伍,企业未来两年订单有了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宁波当地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10倍,约占全部汽车产量的13%。宁波市经信局汽车与装备工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列入宁波市年度1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库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达到126个,计划总投资达425亿元。(记者 方问禹 许舜达 杭州报道)

  上海 产能逐步爬坡 市场暖意袭来

  连续出台购置税、增加牌照额度等促消费新政下,“冰封”的汽车市场逐步感受到暖意。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汽车业产业链逐步恢复,头部汽车工厂产能逐步爬坡,消费市场也开始回暖。

  连续拍牌一年多后,上海白领潘先生今年4月终于拍到了上海车牌,这让他酝酿多时的购车计划更加成熟,购置税优惠“大礼包”更是让他加快了选车的脚步。

  潘先生介绍,这段时间虽然待在家里,但他还是通过微信、直播、App等方式积极了解心仪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在小区转为防范区可以出门后,他还前往不少4S店准备试驾,却发现还未开门。终于等到了6月1日,潘先生意向品牌的4S店纷纷复工,经过实地考察和试驾后,潘先生在端午假期趁着品牌额外的优惠购买了一款林肯航海家SUV。“车辆不含增值税约30万元,这次购置税优惠大约可以节省1.49万元。”

  在上海,像潘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少。在嘉定区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内,有销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端午假期期间,门店人流恢复不少,购置税减半和区内优惠政策的发布,对近期想要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可谓是“喜从天降”,节省了一大笔购车费用。

  “6月份才过半,我们的经销商就表示市场明显热起来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说。据他预计,捷途6月份销量将比5月份增加30%以上,11月、12月则有望迎来更大的销量爆发。

  车市近段时间的“回血”,不仅得益于疫情形势好转,也离不开国内连番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大礼包”。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实施方案;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5月至12月展开;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湖北、山东等多省市乃至区一级政府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以现金或消费券形式予以3000元至20000元的补贴。

  上海的汽车重镇嘉定区还发布了区一级补贴政策,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并在上海市内上牌的,可享受最高1万至2万元补贴。

  “不论是新购、置换还是增购需求,大家的购买信心起来了。”李学用说,国家用消费政策刺激了消费信心,企业也要利用好这样的机会。

  产业链转起来,消费市场回暖,不少车企和经销商信心倍增。智己汽车联席首席执行官刘涛说,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对企业正常工作和生产的影响,疫情期间,备受瞩目的“智己L7”正式上市并在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基地量产下线。

  现在,伴随着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车企再“加速”。根据《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6月1日至12月31日,上海地区置换“智己L7”的用户,符合条件的,将享受10000元的政府补贴;而企业还在政府的促消费政策基础上“自掏腰包”再让利,宣布为新用户提供价值27600元的豪华配置升级限定权益。

  此外,上汽大众宣布,部分车型全免购置税,其他符合减免政策的燃油车产品减免75%购置税;上汽名爵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宣布提供最高125%的购置税专项补贴,助力重振汽车消费。

  “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车牌额度增加、购置税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正在帮助汽车市场暖起来。”百联汽车总经理许钢说,伴随着上海消费市场逐步“如常”,百联汽车下一步将结合节日营销、夜市营销、新媒体营销、社群营销等多维度发力。在即将开启的“6·18”活动中,门店将对一些在国家购置税减半基础上“加码”提供优惠的车型进行重点推荐;而在直播等方式中,则将重点推荐纯电动汽车,帮助消费者用足纯电动汽车置换的万元补贴政策。

  专家认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所抑制的购车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得到集中释放。“随着整车生产逐步恢复带来的渠道供应改善,政策驱动下的车市必将快速回暖。今年下半年车市预计将很火,优惠政策退出前的两个月有望迎来更火爆的行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诸多鼓励消费政策的实施,将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辆规模,政策增量达200万辆左右。(记者 周蕊 王鹤 上海报道)

  太原 多重利好刺激车市一片火热

  “以330款迈腾为例,目前能优惠2.5万元,加上太原市推出的汽车补贴,总优惠能达到3万元。因为购置税减半,现在购车很合适,许多车型都没有现车,为了赶优惠,最近集中订车的人很多。”在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家一汽大众4S店,一名汽车销售介绍称,进入6月份,汽车市场迎来了销售旺季。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太原市汽车销售一片火热。在经过4月份的汽车消费低迷后,全国汽车销量在5月份迎来大幅上涨,太原市的汽车销量也有较大幅度提升。进入6月份以来,政策持续加码,让太原市汽车消费的火热势头得以延续。

  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业内普遍认为,本次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将大为提振车市。记者在太原市多家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部分车型在国家减征50%购置税的基础上补贴剩余的50%购置税,一些品牌更是推出了购车“大礼包”,附送保险、保养等优惠。

  “以前许多车型也都有优惠,但是优惠的形式不同,有的时候直接降车价,有的时候会送一些礼品,但都是在品牌全国整体框架下进行,各个4S店的自主力度并不大。现在国家免税政策铺开后,品牌也加大了折扣力度,我们门店自身的优惠力度也有,几方结合下,最后算总账就会很划算。”太原市一家长安汽车的销售人员说。

  不仅如此,今年5月,太原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新一轮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从5月1日到7月1日购买燃油车的消费者均可享受2000元至5000元的购车补贴,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的消费补贴。

  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山西省工信、商务等部门也将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在山西多个城市、县区举办专场、巡展等活动,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了解到,参加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企业及车型主要包括:一汽(红旗E-QM5)、东风汽车(风神E70、启辰D60 EV等)、长安汽车(长安睿行EM60、长安之星9EV等)、上海汽车(科莱威CLEVER、荣威Ei5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元Pro、秦Plus EV等)等。山西鼓励参加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参与各类促销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

  业内认为,持续的购车利好政策会让汽车消费的火热势头延续。但是,火热背后也暴露出诸如汽车交付缓慢等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购车车主在订车之后被通知要等待较长时间,导致这些车主很难在规定时间内享受一些现有的优惠政策;此外,部分品牌汽车全国统一销售的方式也让一些购车者难以享受地方性购车优惠。

  “付款之后我才发现,购车发票并不是太原本地车企开具,而是一家外省车企开具的,这就意味着我无法申请太原市的购车补贴。本来今年新能源汽车就普遍涨价,现在不能享受购车补贴,相当于一辆车多花了2万多元。”购买了新能源汽车“极氪001”的太原市民卫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新能源汽车甚至部分燃油车都存在发票地址不在本地的情况。为此,太原市专门公布了符合补贴政策的车企商户详细名单并给出了门店的详细名单,以方便购车者准确选择品牌。

  此外,受到原材料紧缺等因素影响,部分车企无法满负荷生产,一些品牌甚至因为交付问题被频频投诉。一名购买吉利新能源汽车的太原市民告诉记者,自己订车之后,订单被一再延迟,因此肯定无法享受本轮汽车补贴了,让购车者与惠民政策失之交臂。(记者 王劲玉 太原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