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疆这个综保区不一般
2022-06-14 记者 孙少雄 刘红霞 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项目竞相入驻、厂房加速生产、货车络绎不绝……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内,一片火热忙碌的景象。依托新疆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喀什综保区靓丽的“成绩单”引起外贸企业的关注。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喀什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37.7亿元,同比增长586.2%,在新疆四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下,这块3.56平方公里的土地何以迸发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市场广 优势叠加促成开放新高地

  投产刚两个月,3000余台冰箱、冰柜在中亚市场就销售告罄——这是喀什一家智能科技公司的最新“成绩单”。公司总经理薛某说,当初选择在喀什综保区投资建厂,就是奔着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来的。

  喀什综保区是新疆第二个、南疆首个综保区,集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体,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周边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个国家首都或主要经济城市,拥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贸易的独特优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旺盛,我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国家经贸具有很强互补性。喀什综保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表示,不少企业看到合作前景后选择入驻综保区,综保区各项政策等优势叠加,是企业入驻数量增加、意愿增强的重要原因。

  喀什一家光电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综保区多级优惠政策叠加,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稳步发展,入驻企业还享受代建厂房、各类生活服务配套等诸多便利条件。

  “去年我们进出口贸易额达2.3亿美元,未来将大力拓展向西开放国际市场,力争打造国际一流光电科技企业。”该负责人说。

  跨境电商加速跑 外贸企业抓机遇

  在喀什综保区一间仓库内,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熟练地为包裹贴上标签,这些包裹主要为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等,将发往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别小看这些仓库,它可连着中亚和欧洲。”

  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马海涛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选择将跨境电商业务作为发展突破口,综保区通过跨境电商发出的商品可享受关税减免,国外直采方式又省去中间环节,帮助消费者便捷地购买产品。

  记者从喀什海关了解到,随着保税电商、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相继落地,喀什综保区去年进出口贸易总值37.1亿元,增长436.8%。

  今年2月,随着喀什地区等27个城市和地区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已达132个。由此,喀什跨境电商业务也持续跑出“加速度”,诸多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纷纷落地。

  马海涛认为,作为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将不断提升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完善综保区对外开放功能,力争实现跨境电商2000万票、货值6亿元的目标。”

  通关提速增效 为综保区外贸护航

  “打开电脑,可以随时联网向海关申报业务数据,很方便。”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负责人陈某说,公司可与海关的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联网,实现数据共享,只要通过海关监管部门查验,跨境商品在喀什综保区通关可以“秒过”。

  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能,喀什海关发挥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多措并举提高监管效能。

  为支持喀什综保区内创新型企业发展,喀什海关制定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通关业务流程》等12项作业规程,采用全天候预约通关方式,对跨境电商货物海关手续实现“当日申报、当日验放、当日办结”。

  站在喀什综保区综合大楼顶层眺望,满载货物的车辆在综保区来回穿梭,远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喀什国际航空货运区建设项目已初具雏形,快速崛起的喀什综保区,正成为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520.9亿元,同比增长33.7%;喀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乌鲁木齐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95.3亿元,同比增长126.7%,占新疆外贸总值的18.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