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应用商店里的中国中小创业者们
2022-06-0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苹果2022年WWDC开发者大会召开之际,苹果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注册开发者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6%。更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加入苹果商店的小型开发团队中有23%来自中国内地,一批优秀的中国开发者不断涌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这些中小创业者们在苹果商店里发布的应用不仅收获了可观的收入,相关应用产品也实现了小而美的“出海”。

  来自安诺析思国际咨询公司5月25日发布的《聚焦App Store(苹果应用商店)上的小型企业和App(应用)开发者》报告显示,一批活跃的中国中小创业者们在过去两年收入涨幅达94%。此前,苹果在2021年1月推出了苹果商店小型企业计划,主要是针对每年营收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企业,该计划将佣金从原来的30%降至15%。

  她编程,他掌舵。谜底科技是一个由柳毅和梁逸伦这对“夫妻档”成立并带领的五人团队,梁逸伦负责写程序,柳毅负责产品和运营工作。“虽然我们一直没去过泰国,但我们一直很想去,因为那里的人都非常喜欢用我们的应用。”梁逸伦信心满满。2020年上架的谜底时钟,目前有超过100万下载,海外下载和收入占比70%以上。有意思的是,在全球众多用户中,该应用最受欢迎的地方是泰国。“此前,谜底时钟在获得苹果商店的‘今日应用’标签页推荐当天就获得了超过10万次下载,这为我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入,有来自160个国家地区的用户为我们付钱。”

  根据报告,2019年活跃在苹果商店上的小型开发团队的收入在过去的两年内增长了113%,涨幅比大型团队高出一倍多。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年收入不超过100万美元且应用的年下载量低于100万的小型开发团队收入自2019年以来增长了94%。2021年,这些小型开发团队和新兴创作者的应用下载量中,约有40%来自海外用户。

  与“夫妻档”不同,半路出家自学编程的貔貅记账独立开发者王维东“一人便是一支队伍”。随着貔貅记账使用者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被人熟知。历时一年零两个月,貔貅记账用户数实现了从0到10万的增长。前段时间我给一个用户做咨询,大概讲了两个多小时,帮他梳理财务。”王维东坦言,“往前奔的时候,还是要看看自己的弹药够不够、现金流正不正常。未来很多的中小企业主肯定会更重视自己的财务情况。”

  “我本科读的是数学系,学苹果的应用开发完全是从零开始的,持续迭代运营貔貅记账至今也已四年。”王维东向记者介绍,“这个应用定位就是给中国人做的。当应用在全球苹果商店同步上架的时候,我发现用户中不乏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相比国外的软件,貔貅记账更适合他们的思维方式、产品使用习惯。”下一阶段,王维东也把自己安排的明明白白,应用的iPad版本和手表应用开发都已提上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生产损耗造成的浪费数量惊人,减损增产成为当务之急。

·基层力量弱 病虫害防治存“短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