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超8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 5月二手房市场有望底部修复
2022-06-02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5月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5月份重点监测的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14%,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50城市中成交量环比增长城市超过80%,其中长三角和东北区域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回升较快。如沈阳、长春、哈尔滨以及苏州、无锡、徐州等地成交量环比增速均超过100%。但从同比来看,50城二手房成交量仍同比下降约40%,降幅较上月收窄8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的数据也有类似趋势。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5月,1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为45496套,环比微降6.49%,同比下降为27.01%,降幅收窄7.9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0个城市中,除北京仍受疫情影响外,其余9城二手住宅成交规模均呈现上升态势,5月成交36896套,较9城上月34841套的成交量增长了5.9%,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今年3月以来,政策层面稳预期的步伐逐步加快,全国多城陆续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助力市场修复,部分城市政策更是进行了多轮次的优化调整,其中不乏一些基本面优异的强省会城市,同时央行降准降息强化政策效力,市场预期有了明显改观。

  的确,在成交量上涨的同时,市场预期开始出现边际转换。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客户看房活跃度有所提高,50城二手房带看客户量环比增长8%。分城市看,长春、上海、哈尔滨及沈阳等城市新增带看量增长幅度较大。代表市场预期的二手房景气指数由上月的18回升至20的临界线。分城市看,东莞、济南、佛山、无锡及嘉兴等城市市场预期复苏比较快。

  同时,二手房供应也显著增加。诸葛找房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中,除北京外,其余9城二手房源挂牌量环比上月也呈增长态势。例如,厦门本月挂牌房源5.47万套,环比上月增长21.46%;其次为东莞,新政将二手房限售年限由三年调整至两年,有利于增加房源供应,环比增长14.09%;杭州本月房源挂牌量为10.33万套,环比上升10.82%。

  王小嫱表示,目前来看,市场预期逐渐好转,成交复苏迹象显露。预计接下来,随着各城疫情防控措施取得成效,复工复产推进,6月份重点1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望迎来回升拐点。

  但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虽然市场有所回暖,但目前市场仍处于底部。她表示,从房价端来看,5月二手房价格仍小幅下滑。5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9%,跌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将进入量增价稳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记者在多家连锁餐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生存现状,倾听心声期盼,探寻发展之路。

·企业单方毁约、变相劝退 校招生权益如何保障?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