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旅游人才紧缺引关注 业内呼吁加快补短板
2022-04-27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2日-23日,以“旅游人才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召开。《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年会上获悉,当前,旅游人才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但有关调研显示,供需错配严重、流失率居高、“吃青春饭”等问题凸显,旅游人才紧缺加剧,正成为行业发展痛点。业内人士呼吁,加快补齐旅游业人才短板,建立紧缺人才目录,重点扶持乡村和县域旅游专业人才,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旅游人才重要性凸显

  近段时间,从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到文化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强调。

  “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最需要创新引领、最需要人才支撑的领域之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年会上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靠人才、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靠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是创业之基、兴业之要。

  胡和平强调,要悉心培育人才,优化旅游人才结构,办好学校教育、职业教育,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作用,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旅游人才。

  还要注重实践锻炼,以实践磨炼人才,以事业成就人才,以成长激励人才,为旅游人才成长成才、成就事业搭建舞台。要真诚关心帮助人才,让广大旅游人才安身、安心、安业。要发现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不断扩大人才“蓄水池”。要加强政策支持,坚持深化改革,为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当前旅游人才的定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强调,要努力成为国家需要行业认可的旅游人才。在他看来,新时代的旅游人才必须是国家需要、时代呼唤的,也应当为行业认可的;新时代的旅游人才需要专业培养,更需要实践锻炼,以及竞争与淘汰;新时代的旅游人才要到地方基层,到产业一线去。

  受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所曹洋在发布《中国旅游人才发展报告(1949-2021)》时指出,当前旅游需求进一步升级,旅游市场进一步分层、分众,旅游业边界拓展,旅游业发展品质提升,对旅游人才提出了更多元的要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打破了人才的界限,为旅游人才发展开拓了新的局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广泛应用,为旅游人才发展指引了新的方向。

  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旅游强国战略,是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的核心要义。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认为,围绕该目标要形成三大人才队伍体系,一是旅游领域的专业人才,即面对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智慧旅游和导游、旅行社、酒店等旅游的专门人才技能培养。二是旅游经营管理人才。三是旅游业创新创业人才。

  供需失衡、流失率高

  不过,业内也指出,当前旅游行业面临较为严峻的人才短缺和流失问题。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的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当前我国旅游人才主要面临五大问题:一是适应现代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人才相对短缺,服务现代旅游定制化、小众化、近程游、深度游的旅游企业亟须的人才短缺。一些企业管理人员表示,投递简历者多,但符合要求者少,人才供给和需求错位的问题相当严重。

  二是战略性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三是旅游人才分布区域不均问题仍旧突出。从区域来看,我国旅游人才分布呈现东强西弱、南强北弱的特点;从城乡来看,我国旅游人才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四是人才评定和管理制度亟须改革。长期以来,旅游业体制内外习惯按照学位、职称,或者是荣誉称号等标准对人才进行分级管理,不利于推动旅游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可能阻碍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五是行业薪酬和社会声誉有待提高。

  “新冠疫情对服务业特别是旅游行业的重大影响,短期看是市场,长期看是人才。”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在浙江展开的一项调研发现,旅游行业人才短缺和流失现象越来越严峻。超过三分之二的旅游企业面临较为严重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从业人员流失率高达每年35%。“这次疫情雪上加霜,调查发现,30到40岁从业人员流失率超过50%,而他们仅有18%的人表示疫情过后再从事旅游业。”

  此外,结构存量不合理。崔凤军指出,从旅游行业内部来看,人才集中在传统行业,而新型旅游门类人力资源数量不多,民宿店长相对缺乏。旅游人才以中低层次为主,吃青春饭现象仍然明显,复合型人才更是严重缺乏。

  后备人才储备不足。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数据,省内高校本科旅游专业招生越来越少,而且新生入学之后转专业比例常年保持在25%以上,2021年疫情期间更是高达50%以上。加上就业等方面原因,硕士研究生招生越来越难。

  对于旅游人才紧缺的原因,崔凤军分析称,一是旅游行业社会地位不高,二是就业环境整体不佳,三是季节性差异导致收入不稳定,四是行业低层次竞争激烈,五是人才成长空间缺乏。

  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队伍

  对于旅游人才培养,课题组建议,牢固树立人才是建设现代旅游业体系、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推动力的观念。此外,要面向市场找人才。要为服务行业留下人才。不仅要为人才成长创造平等竞争、包容创新的环境,更要大胆放手地使用人才。摒弃简单的以学位、职称、荣誉称号等职位高低评判人才的办法。给人才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让战略领军人才、产业创新人才得以脱颖而出,使技术人才和服务人才能够留得住,沉得下来。

  “还要注重分类育人才,坚持问题导向,强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持培育一批扎根实践、把成果应用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专家学者。”曹洋说。

  崔凤军建议,由政府主导旅游人才培养,建立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在住房补贴、生活补贴、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尤其高端人才。依托高校优质资源,培育高素质旅游人才。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旅游人才培养机制,打破传统培养瓶颈,推动产学研结合。重点扶持乡村和县域旅游的专业人才。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要立足国情,加大培养乡村旅游人才。携程去年推出“乡村旅游振兴”战略,计划投入10亿元基金,规模化赋能100个旅游村、培养10000名乡村旅游振兴人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