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商务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提升传统消费能级 发展新型消费 优化平台载体
2022-04-22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在贯彻落实好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地方防疫具体情况,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促消费举措,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其中,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优化消费平台载体等将成为重点。

  其中,在提升传统消费能级方面,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好已出台的餐饮、零售等行业纾困政策。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保供工作。

  在加快新型消费发展方面,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消费。

  在优化消费平台载体方面,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推进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高峰还介绍,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9.4%,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总体上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

  “针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频发的情况,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说。展望未来,他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