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周送出1.5万份平价蔬菜 这支“疫勇军”在行动
2022-04-21 作者:寸言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上海,市民的生活物资采购面临很大的挑战,“保供”成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困境之下,一支民间自发、完全公益的物资保供团队——“疫勇军”应运而生,成为不少静安区“团长”背后的“神助攻”。

undefined

  市民对“疫勇军”团队的点评

  “疫勇军”团队从4月13日组建以来,有3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加入,由于人手和政策,率先在静安区试点运行。在静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克服“最后一公里”难题,7天内已为静安区群众送去了1.5万份平价蔬菜。

undefined

  “疫勇军”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和团队logo

  “疫勇军”,取名自见“疫”勇为。最早提出这个倡议的,是在沪工作的资深媒体人谢丽。在居住小区因疫情封闭之后,谢丽发现买菜很不容易,

  “一开始我问了一圈邻居和朋友,发现买菜难度不小。很多老人在家中因不会上网,买不到菜;很多投身抗疫的社区工作者,为了抗疫也顾不上家中老小的吃喝,我觉得有责任为大家做点什么。”

  倡议发起后,李乐合第一个响应。他是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这家企业是上海抗疫期间的物流保障单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一批外地紧急协调、资质可靠的蔬菜等物资,并克服重重困难运往上海。

  同时,“疫勇军”团队积极招募志愿者,投入到接货、分装、送货等环节中。

undefined

  “疫勇军”市内送货团队和车辆

  在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中,除了媒体人、企业主,也有退伍军人,大家来自社会各个行业,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

  李乐合介绍说:“倡议书中就明确,这是特殊时期献爱心,每个人都是义务劳动、分文不取,为的就是做点实事,让市民吃上平价菜。”

  据了解,目前经“疫勇军”之手送抵市民的1.5万份蔬菜礼包,每份十斤,含八九个品种,小区团购价只有60元。此外,全冷链的生鲜肉,团购价只要20元一斤。部分物资的保供价,甚至低于非疫情期间的日常零售价。

undefined

  “疫勇军”的10斤蔬菜包

  “广大的市民朋友对我们的支持点赞,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李乐合解释为什么“疫勇军”选择10斤的蔬菜包装,而不是分拣更为方便,综合成本更低的20斤装。

  “一个三口之家,10斤的蔬菜可以吃两到三天,可以最大化保证蔬菜的新鲜,此外有些容易脱水的蔬菜还必须裹上保鲜膜。虽然是志愿服务,但是服务细节一样不能缺失。”

  因为气温回暖、运输时间较长等原因,4月18日在一批次货物的到货检查中,志愿者发现部分土豆有发芽的情况。为此,“疫勇军”们连夜将1800份蔬菜包拆开,重新分拣、重新包装。部分已派发至彭浦新村的蔬菜包,及时联系到居委,予以补偿。这件事让社区居民在意外之余,颇为感动。

undefined

  “疫勇军”分装、递送蔬菜的工作现场

  服务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政府支持。静安区政府予以协调统筹和资源保障,不仅落实了对团队每日的疫情防控管理,而且也安排了暂住场地和货物分拣场所。

  翁文杰是一名公务员,得知“疫勇军”招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服务团队与基层的对接。

  翁文杰说:“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家冒着风险,吃了很多苦,不拿一分钱,我的内心确实受到震撼,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我的应有之义。”

  目前“疫勇军”服务范围包括静安辖区内所有小区,团队中每天最忙碌的是在一线奔波的送货司机。

  大家都曾担心物流紧缺,因为疫情期间,连人带车的司机正是赚钱的好时候。但没想到,倡议发出后好心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退伍军人金朝就是第一位应征的司机志愿者,也是司机团队的召集人之一。

  4月13日他得知“疫勇军”征募后,当天就撇下手上工作赶来上海。“赶到上海花了两天时间,困了就睡在车上,饿了就在车上啃两口面包,一天下来嗓子就哑了。现在每天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最累的一次凌晨五点钟才睡,早上七点钟又要起来卸货。”金朝感言,尽管很累,但是心里很充实。

  经过在静安的实践,目前“疫勇军”的货品供应、服务流程、运作模式都更为完善。

  谢丽呼吁,正是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站了出来,不计得失、勇担职责、甘于奉献,这种正能量值得一直传承下去。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加入团队,为更多区域、更多的市民送去温暖,让市民在特殊时期吃上放心菜、平价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