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消金行业迎考 新市民服务等成发展新赛道
“强者恒强”态势延续 4家头部机构利润破10亿元
2022-04-20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其持股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业绩也相继浮出水面。相较2020年机构普遍利润下滑、资产缩减,2021年消费金融行业已经转暖,其中,以招联消金、兴业消金、马上消金等为代表的头部消费金融公司,营收、利润和资产总量不断向上突破,继续拉大与腰尾部消费金融公司的差距。

  展望行业未来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消费金融整体向上发展态势没有发生变化,但受疫情影响,居民对于收入和消费的预期变化会导致消费金融需求的整体增速变缓。此外,消费金融行业有望在新市民服务、乡村振兴、低碳经济等领域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头部机构“强者恒强”

  17家已披露业绩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除未披露净利润数据或缺少同期可比数据的4家机构外,其余13家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净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更有多家机构净利润同比增超200%。

  其中头部机构在各项数据中均保持稳定。招联消金2021年总资产达1496.98亿元,营收159.33亿元,利润30.63亿元;兴业消金总资产617.9亿元,营收83.91亿元,利润22.3亿元;马上消金总资产610.91亿元,营收100.1亿元,利润13.82亿元;中邮消金总资产444.22亿元,营收56.86亿元,利润12.29亿元。

  从利润增长来看,湖北消费金融增长最快,同比增长471%。此外,开业不足两年的阳光消费金融也在2021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8亿元。

  相较于头部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中腰部机构的利润仍徘徊在2亿元边缘线上,哈银、盛银、海尔、晋商、湖北、苏银凯基、阳光和小米消费金融的盈利均不足2亿元,其中晋商、湖北、小米利润还未破亿,分别为0.6193亿元、0.9319亿元和0.0368亿元。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金行业整体发展受限,使得消费金融公司2021年业绩同比增速较快;另外,消费金融公司自身主动加大投入,提升风控能力和精细化发展能力,也带动了业绩上涨。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2021年消费金融机构普遍表现出色,一方面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回暖,带动了消费需求的释放以及消费金融业务的复苏;另一方面,近年来消费金融机构所处的监管环境已趋于稳定,一些机构在经历去年的战略调整后已逐步适应当下环境,重心已放在自身特色业务模式的打造方面。

  强约束下合规发展受重视

  在盈利普增的背后,消金公司所面临的经营合规风险也不容小觑。2021年,监管对13家金融科技平台进行约谈,影响了助贷行业的走向,医美贷ABS业务禁止入池也让场景进一步收缩,24%的利率指导红线使盈利空间大幅压降。

  政策的导向是为了规范行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多家消金公司接受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约束,在政策框架内实现合规发展。

  马上消金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合规方面,马上消金始终坚持全员合规、主动合规、以合规创造价值。

  “比如在规章制度方面,我们建立了覆盖全流程的规章制度,以全业务的合规风险管理为抓手,不断促进各项业务流程符合监管要求。在体制建设方面始终强化合规运行,以数字技术推动消费金融规范体制建设。在消费者保护方面从顶层设计上将消保纳入整体战略规划,建立目标清晰、架构合理、保障充分、执行有效的消保管理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坚守合规经营,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兴业消金同样在合规方面纵深推进。据兴业消金有关负责人介绍,兴业消金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着力实现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建设目标。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合规为本的经营原则,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如聚焦重点领域、瞄准薄弱环节,强化内部检查监督及问题整改、补齐短板,提升自我纠偏能力,将加强合规内控管理与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及金融服务质效相结合,夯实内控管理基础。

  新市民服务等多领域迎新机

  相较于利润的高速增长,在营收和总资产等维度,消费金融公司的体量扩充则进入平缓期,早年爆发式增长的情形已是过去式。不过业内分析认为,在当前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背景下,消费贷款的需求顺应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扩容升级趋势,其内在动力不减。

  谈及当前消费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兴业消金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消费金融整体发展的向上态势没有发生变化,但受疫情影响,居民对于收入和消费的预期变化会导致消费金融需求的整体增速变缓。

  展望消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马上消金有关负责人判断,消费金融行业有望在新市民服务、乡村振兴、低碳经济等领域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兴业消金有关负责人同样认为,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期,城镇化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个人收入,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增加了个人对各类消费品的需求。在当前倡导绿色金融和巩固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绿色消费领域、扶持乡村振兴产业和“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也为消费金融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引,这些“蓝海”也将成为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竞争的大擂台。

  苏筱芮分析称,未来三方面因素将决定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行业中的地位。第一是技术,新技术将继续推动消费金融流程优化,助力提升业务效率;第二是场景,预计持牌消金机构将加大寻求场景拓展与金融生态圈的构造;第三是模式,伴随着线上获客成本的日益攀升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不断完善,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正加大线下布局,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模式将成为消金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