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I应用助力教育信息化 用科技创新诠释“中国智造”
2022-04-2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0日,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为疫情下的亚洲乃至世界探索多样的发展路径。有道词典笔作为官方唯一指定智能翻译词典笔、有道同传作为博鳌新闻中心独家同传翻译合作伙伴登场。有道智能学习终端当天也亮相论坛展台,展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教育领域内的应用成果。

  作业机亮相博鳌 “一键推送个性习题”科技体验引互动

  在博鳌论坛主会场东门附近,以有道词典笔、有道智能学习灯、有道智慧学习终端为代表的AI应用展台,引发参会嘉宾及媒体记者驻足观看,不少媒体记者还参与互动,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内的最新发展成果。

(图为有道智能学习终端亮相博鳌论坛展区)

  扫描专属二维码、将教辅作业放在终端扫描、AI即可识别出错题并精准推送相关变式题,供学生查漏补缺,巩固知识点。对于英文作文,直接扫描也可以立即获得智能批改,屏幕上会显示语法错误及推荐的正确单词及语法。有记者连连称赞,“如果当年有这样的作业神器,就能告别题海战术更高效学习啦!”

  据了解,学生通过有道智能学习终端扫描作业以后,可以立刻得到整理好的错题集,打印成自己的纸质错题本。学习终端背后的学业大数据平台便可以通过细致的归因归类,去分析每个学生掌握知识背后的薄弱点,提供个性化学习建议。考虑在学校的实际教学场景,学习终端还会提供班级维度的学习建议,老师可以得到整个班级学生的练习测验情况,从而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改善。

  坚持“应用为王” 将拓展智慧课堂及智慧操场等应用场景

  有道智能学习终端即是在坚持“应用为王”这一原则下的人工智能落地成果。2020年5月28日,有道智能学习终端(也称“作业一体机”)正式面世,以作业为关键应用场景,通过常态化、过程性动态数据采集,构建起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业评价体系。截至2021年12月底,有道智能学习终端已进入26个省,并被300多所学校使用。

  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智慧教育总裁金磊表示,有道在AI方面的探索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做了有道词典笔等很多家喻户晓的教育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在场景中能够对学习效率有数量级的提升,同时还要大幅降低操作成本。只有这样,才能让产品成功。

  目前,网易有道先后在北京海淀区、杭州滨江区、厦门海沧区等区域提供区域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尤其是聚焦“双减”政策下的作业改革、课后服务、精准教学、教学评价等场景,形成“以数据资源平台为核心、场景数字化转型为关键”的整体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未来,有道还将在“作业一体机”外,推出智慧操场、智慧课堂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发挥科技的优势,助力教师减负增效、学生个性化学习,让双减取得切实成效。

(图为有道智能学习终端落地武汉长虹中学,同学在课余时间使用来生成专属练习册)

  “我们相信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会持续加快。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我们正积极探索自身的产品技术能力,相信人工智能的教学工具和方法未来可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可以成倍成数量级的提升教学效率,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受益。”金磊说。

  专注智能学习赛道 用科技创新诠释“中国智造”

  自2017年进军智能学习硬件领域至今,网易有道凭借将AI技术应用于学习场景的核心能力,陆续推出有道词典笔、有道听力宝、有道智能学习灯等面向大众的明星产品,也面向教育行业推出有道智能学习终端等设备助力教育信息化。目前,有道正在通过一系列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构建全场景的智慧学习系统。

  同时,从参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到此次与博鳌亚洲论坛的合作,有道正在越来越多走进国际视野。有道作为中国智能学习硬件技术与应用的代表,通过博鳌这个世界级交流平台,向全球更好地展示出硬核科技实力。(谭丽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部分财商教育机构打着“播撒”财富的旗号炒作、放大群众财富焦虑疯狂吸金,潜藏风险隐患。

·职业教育法首次大修,将带来哪些重要改变?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