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借力“东风” 宁夏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显现
2022-04-20 记者 苏醒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一直以来,创新力量弱、创新资源匮乏、高端人才短缺是制约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自2017年建立“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长效机制以来,宁夏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汇聚东部发达省区和科研院所力量,在科技项目联合攻关、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园区结对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和转化了一批科技合作成果,带动宁夏整体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为宁夏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让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罗春桃喜出望外的是,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研发成果,不仅让企业实现了气化固废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突破,还实现了向东部省区的反向“技术输送”。

  “针对气化固废如何绿色、低碳化利用的难题,神耀科技联合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了专有‘气化细渣深度脱水干化和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该项新技术不仅可以节水降耗,同时实现了气化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罗春桃说,截至2021年,公司已与浙江石化等企业签订了8套设备的采购合同,实现了研发成果的工业化落地。

  东西部科技合作,让创新能力先天不足的宁夏企业尝到了甜头。

  从2017年开始,宁夏与东部发达地区合作构建“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宁夏紧紧扭住合作机制这个关键,不搞行政化手段的‘拉郎配’,拒绝‘等靠要’的无偿援助,而是突出企业合作主体地位。”宁夏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斌说。

  五年来,宁夏深入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组织实施了1000余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通过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宁夏企业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带动宁夏整体科技水平加快提升。

  同时,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北京、天津等6省市和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4所院校,发展到如今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近20个,高校和院所超过360家,各类创新主体达685家。

  截至2021年底,宁夏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216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4%,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2%,增速居全国前列。宁夏科技创新2项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被科技部总结为“宁夏现象”“宁夏模式”。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

  近年来,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通过“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候鸟式专家”等灵活有效的柔性引才方式,宁夏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62个,吸引了包括百余名院士在内的7100多名区外创新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

  创新人才的汇聚,为宁夏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宁夏维尔铸造公司先后柔性引进多所高校的技术团队,突破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研制关键技术,使枕梁零部件实现进口替代,让宁夏元素闪耀在“复兴号”列车上。银川市与北京市共建的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已成为宁夏引进集聚高端人才的“主阵地”之一,这一京宁两地科技合作的载体,签约入驻企业已达近400家。

  宁夏还注重引导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区外建立“飞地”研发平台,让“飞地”变身科研“高地”。

  目前,宁夏与东部地区合作共建创新载体140多个,合作共建园区8个,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育成平台13家,有效提升了宁夏科技支撑能力。

  张斌说,宁夏把引进集聚创新人才作为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重点,转变引才用才观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实现了柔性、精准、灵活、高效引才引智,吸引集聚了包括院士等高端人才在内的区内外各类人才参与宁夏创新活动。

  枸杞产业是宁夏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但这一“红色名片”长期处于“卖原料”“卖干果”的低附加值阶段,“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对此,宁夏积极利用东西部科技合作开展枸杞基础研究和新产品研发,成立了首个“国”字号枸杞研究院,为小枸杞“插”上了科技“翅膀”。

  如今,宁夏东西部联动合作的新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等一批研究院、技术转移分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合作平台相继在宁夏建立,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加速向宁夏流动。

  宁夏还坚持推进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努力破除体制障碍,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建设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两头严、中间松”的科研管理体制;全面实行自主选择技术路线、自助建立调整团队、下放经费调剂权、逐步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最大限度赋予科研人员自主权……一系列改革措施为东部地区科研人员与宁夏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创造了宽松环境。

  “通过厚培创新的‘良田沃土’,宁夏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了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宁夏科技投入大幅增长,各级财政R&D投入增长速度超过30%,有力撬动了企业社会研发投入。”张斌说。

  今年3月,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对“科技支宁”提出了新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宁夏将以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为目标,聚焦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等方面重点发力,探索欠发达地区汇聚全国科技创新资源的新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