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落实“双核”战略 全力打造“五个一流”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高质量开局迸发“硬核”力量
2022-04-1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一季度,利润完成挑战目标,铁矿石、铁精矿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鞍钢集团矿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鞍钢集团部署,起步就冲刺,开局就争先,加快落实“双核”战略,以创新的思维、担当的精神,行非常之策、出非常之力,全力打造“五个一流”,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赛出“新成绩”。一季度,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实现利润22.8亿元,完成挑战目标;铁矿石和铁精矿产量分别超计划44.9万吨和18.93万吨,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开门红”。

  2022年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抢抓战略机遇、实现增产过渡的最关键一年。“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采矿、选矿进入全面改造攻坚期,管理难度和幅度增大。同时,产能处在深度调整期,增产增效的边界条件发生改变。加之一季度受气温严寒、雾霾限产、冬奥限爆和突发疫情等影响,需要消化近10亿元的不利因素。面对严峻挑战。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以落实“双核”战略为统领,坚定打造世界领先资源开发企业目标不动摇,上下一心,担当作为,全力争当新鞍钢建设的 “压舱石”“稳定器”“示范者”。

  提高站位开新局,抢先抓早部署“硬目标”。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抓早抓实各项工作。早在去年年底,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就召开加快落实“双核”战略启动大会,聚焦世界级规模和世界级成本要求,以全面深化对标世界一流行动为载体,找准短板补弱项,将打造一流的成本管控、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智能制造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细化分解今年首季、半年、全年等重要时间段的任务目标措施,全力建设世界领先资源开发企业。

  拉高标杆谋突破,担当作为挑战“硬指标”。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勇于自我超越,把铁精矿产量比鞍钢集团计划超产100万吨作为基础目标、把再超产50万吨作为挑战目标、把鞍钢集团下达的利润奋斗目标作为基础目标,全力以赴多作贡献。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主要领导深入各部门和各基层单位,逐条逐项逐个系统制定工作措施,全面挖掘资源潜力、设备潜力和人员潜力,强化系统协同,优化区域供矿结构,优化选矿工艺参数,降低混岩率、提高金属回收率。制定差异化降本措施,实现价值链系统效益最大化。实施一批快赢项目,提高采选效率,促进指标改善和效益、效率双提升。

  挂图作战攻关键,项目建设加速掀热潮。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把握“快高新”的工作原则,对“三个一批”项目实施“3+6+N”管理模式,与各项目组签订责任状,严格项目考核,设指标分档管理,对项目进度和质量完成情况进行周通报、月总结,推进项目要件办理等工作 “全程加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使项目核准、采矿权办理、环评审批、能评审批、矿山用地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14个实施一批项目全面启动,眼矿西矿段自然崩落法开采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向 “‘十四五’前期,铁矿石产能基本稳定;‘十四五’ 中后期,铁矿石产能大幅度提高”的目标奋力迈进。

  变革创新增活力,动能转换打造“新引擎”。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升级“3+2+N”综合改革新举措,“一企一策”深化改革,推动架构重建、业务重组,在鞍钢集团内率先进行物流系统专业化整合,增强产业发展引领力。建立“战略、预算、考核、薪酬、职位”五位一体的战略绩效评价体系,设立项目建设、降低成本、深化改革、对标提升等七大赛道,引导全员树立“绩效是干出来的、工资是挣回来的”理念,层层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建立市场化快速反应机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强化销售的短周期高效率,实行外销铁精矿周定价模式,使铁精矿销售更加契合市场变化。推进科技创新,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以重大项目“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立项研究。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采、选、球工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确定涵盖全链条的数字矿山建设项目,确保“十四五”期间采选智能制造全部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众志成城战疫情,倾力坚守筑牢“防控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深入开展“守信践诺抓落实”专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全力缩短“三个距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疫情期间驻厂办公,广大职工逆向而行驻厂坚守一线,开展“防疫情、保安全、促经营”劳动竞赛,肩负起资源保障新使命,巩固释放资源产业发展优势。(孙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春耕时节访磷肥:破解“用的喊贵、卖的喊亏”难题

国际形势等多因素拉涨了企业生产成本,引发 “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和受访人士呼吁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一改天地宽 行舟绿水前

漫长的寒冬中,创安公司痛定思痛,借助“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改革。

·从三个维度保障物流运输——专访中国物流集团总经理廖家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