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200多家公司披露分红方案 百亿“红包”频现
2022-04-14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记者13日发稿,1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额超万亿元,其中不乏百亿现金“红包”。近年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增强,最近三年已累计现金分红4.4万亿元。

  现金分红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数据来源:同花顺(截至4月13日发稿时)

  十余家公司分红金额上百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155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年报,1217家披露了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司中,拟现金分红的有1211家,目前已有57家公司完成权益分派。

  从分红金额看,上市银行出手阔绰。国有大行仍是分红主力,六大国有银行现金分红金额合计超过38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2021年度现金分红首次超过千亿元,该行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显示,本次现金红利以3564.06亿股普通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人民币2.933元(含税),向普通股现金派息总额共计1045.34亿元,较上年增加97.30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0.0%。建设银行利润分配方案显示,向全体普通股股东(于2022年7月7日收市后名列股东名册的股东)派发2021年度现金股息每股0.364元(含税),现金股息总额910.04亿元。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2021年度的现金分红分别为723.76亿元、650.60亿元、263.63亿元和228.56亿元。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拟派发现金红利约383.85亿元,2021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3.00%,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分别为215.01亿元、147.78亿元和108.60亿元。此外,中国神华、中国石化、贵州茅台等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也超过百亿元。

  从每股派现力度看,贵州茅台目前居首,该公司拟以2021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共分配利润272.28亿元。吉比特和义翘神州每10股派现金额也在百元及以上。吉比特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00元,拟派发现金红利11.50亿元,占2021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78.30%。义翘神州则已完成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该公司3月下旬公布的2021年年度分红实施方案显示,以6800万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税后9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6.80亿元。

  从现金分红比例看,32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比例超过100%,其中,广聚能源以545.90%暂居榜首,索菲亚、隆基机械、中船防务、中海油服、欧亚集团、普利特、宏盛股份、秦安股份等八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200%。

  三年现金分红逾四万亿

  近年来,监管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现金分红的决策机制和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要着力提升“五种能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其中提到要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他指出,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上市公司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同时还应加强对其他利益相关者诉求的关注,努力为员工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产品,为债权人提供更坚实的履约保障,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税收,为人民群众留下更好的生态环境,在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证监会将持续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积极回应利益相关者诉求,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表率。

  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本周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也提出,支持上市公司结合本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比重,与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增强,现金分红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4.4万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近50%。另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A股有2792家公司披露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现金分红有2766家,涉及送转的有382家;2020年,有3073家公司披露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现金分红有3058家,涉及送转的有401家。

  有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上市公司的成长和发展,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文商旅融合如何唤醒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期盼,由政府部门牵头,积极有效开展促销费活动,带动消费热情,并在税收、金融等方面给实体零售业一定帮扶。

·“二师兄”肩扛“三座山” 警惕产能“硬着陆”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创新创效 生态循环“梳新妆”——西部矿业绿色发展的谋与动

西部矿业集团近年来从人才工作、科技创新和智慧矿山改造等方面围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锐意改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道路。

·天工人巧日争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