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俄乌冲突对欧盟经济凸显五重影响
2022-04-11 作者 韩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当前,世界经济遭受疫情冲击,面临供应链分裂、多国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而俄乌冲突使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哪些影响?相关国家和地区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请看本报记者发来的系列观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在经合组织覆盖的地区中,欧洲经济受俄乌冲突的冲击整体上“最严重”。综合各方情况看,俄乌冲突对欧盟经济至少造成五大影响。

  滞胀阴影挥之不去。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俄乌冲突影响,欧元区3月通胀达7.5%,创欧元区建立约20年以来单月通胀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内所有国家都出现通胀高企现象,波罗的海三国及荷兰通胀率均高达两位数,其中立陶宛通胀最高,达到15.6%。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公开表示,欧洲经济迎来困难阶段,短期内将面临通胀更高、增长更慢的局面,且俄乌冲突“持续时间越长,给欧洲经济造成的损失越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森特诺认为,欧洲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企业生产面临挑战。受俄乌冲突冲击及欧洲对俄制裁措施影响,欧洲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欧盟统计局披露,欧元区3月能源价格涨幅高达44.7%,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4.3%。欧洲新闻台指出,随着能源价格急剧攀升,不少欧洲企业被迫削减生产,甚至面临倒闭。德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约阿希姆·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多家制造业企业由于能源价格飞涨而面临生存困难。

  民生承压亟待应对。欧洲大学学院(EUI)刊文指出,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有可能三分之一甚至更高比例的欧洲民众需要政府提供能源补贴。此外,俄乌冲突的冲击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亟待欧盟各国政府做好应对准备。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欧元区的食品、烈酒和烟草价格涨幅达到5%,远超去年同期的1.1%。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指出,欧洲进口的葵花籽油35%至40%来自乌克兰,俄乌冲突势必导致欧洲葵花籽油价格高企。

  难民安置耗资不菲。经合组织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从乌克兰涌入其他欧洲国家的难民数量近300万,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按照安置一个难民约耗费1万欧元计算,安置难民第一年的耗资将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至少0.25个百分点,在一些主要接纳国,这一比例甚至会高得多。

  增加军费加剧财政压力。在俄乌冲突刺激下,德国历史性地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批准成立1000亿欧元的国防专项资金,从2024年起每年国防开支将占国内生产总值2%以上。波兰宣布将军费占比由2%提升至3%,军队人数由现在的12万人增至25万人。法国、意大利、荷兰、罗马尼亚等多个欧盟国家也纷纷增加国防预算。这一现象表明,如今在欧盟的心中,保证安全的考量已超过对于财政赤字升高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全球首例将猪来源心脏移植到人类受体的手术。

·反诈预警日均超11万条 “全链条”攻防战持续上演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