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超970亿港元 机构看好港股信心回升
2022-04-08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随着海外扰动因素减弱、稳增长政策及香港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等因素的叠加,港股市场信心逐渐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收盘,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970.02亿港元,港股ETF年内净流入资金规模已超过280亿元。在雪球3月中旬开始举办的“港股季”及私募春季策略会的多场直播中,不少公募、私募机构也表达了对于港股市场布局机会的乐观态度。

  泰康资产量化投资高级经理于德江在此前举办的“港股季”直播中谈及,当前港股估值处于绝对低位,中资上市公司的盈利也有支撑,再加上资金的持续流入,港股或将迎来修复机会。“伴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和疫情消退、线下消费恢复的共同推动,随着未来地缘政治因素缓和,港股风险偏好将有望在政策推动经济恢复、行业监管趋于常态下回升。”

  青岛君厚资本基金经理许治中也表示,当前港股的估值已接近2016年,离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估值也不是很远。在目前这个时间点,机会比风险多。

  丹书铁券基金经理陈俊涛也表示看好港股的机会。在3月下旬的私募策略会直播中,陈俊涛表示,近几年,在市场普遍认为估值很低的情况下,港股股价和成交量还持续走低,长期来看不可持续。“我们看好一些低估值的机会,分红很多时候都能达到百分之十几,但股价一直不涨,长期来看这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当前市场机遇下,港股哪些行业更值得布局?利檀投资基金经理陈昊扬在私募策略会中表示,当前,利檀投资会重点选择估值超跌及轻资产的行业,比如消费板块。他认为,未来十年,尽管上游的原材料、能源可能会不断涨价,老百姓消费能力相对变弱,但轻资产行业的优势会变得最大。“消费是To C的,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毛利率比较高,而这些ROE高的行业未来是有优势的。”

  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在我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为确定趋势的大背景下,港股里有很多互联网股票和消费股票,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此外,在港股上市的必选消费品上市公司,也几乎都是各个行业里的优质龙头企业,包括啤酒、纯净水,以及其他食品饮料行业等。”

  除消费外,整体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的银行板块也是不少基金关注的重点。于德江表示,在过去的四轮经济复苏周期中,银行股的表现具有比较明显的相似性。基于港股银行赛道目前较低的估值,稳增长政策带来的潜在利好,以及经济复苏的预期,港股银行在当前阶段值得关注。

  此外,在3月份,港股通新经济指数迎来了调整。不少机构也对港股的新经济、信息科技未来的机会表示乐观。Wind数据显示,信息技术在近期南向资金偏好中排在首位。

  嘉实基金经理刘珈吟对港股新经济指数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核心优质行业一般拥有以下特质:第一,业绩有高度增长潜力;第二,产业是朝阳行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第三,符合国家政策,有政策支持和事件驱动,目前相对估值和价格较低;第四,国内外主流机构认可。长期来看,中国市场的配置吸引力全球排名靠前,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很多优质的标的都在港股新经济指数里。”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港股作为资产配置的价值将会逐渐凸显。工银瑞信基金经理单文表示,长期看好资金配置港股的大趋势。一是中概股回归,港股或将成为新经济的主战场,配置价值和稀缺性凸显;二是恒生指数改革,强化香港离岸金融中心的代表性和可投性;三是中长期来看,居民财富以及公募基金等资金配置港股资产的比例将持续提高。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认为,港股流动性暂缺和波动较大的特点,需要更确定的产业趋势及较长时间的业绩释放趋势才能判断,当前持谨慎态度。同时,机构也提醒投资者,港股除了波动性大之外,还涉及汇率等因素影响,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异种器官移植临床成功离我们有多远?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贝内特于1月7日在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接受经基因改造猪心脏的移植手术,是全球首例将猪来源心脏移植到人类受体的手术。

·反诈预警日均超11万条 “全链条”攻防战持续上演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