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勤中国:一季度A股融资额达1799亿元
2022-04-02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2022年首季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表现的分析及前景展望报告。据德勤中国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A股发行新股数量为85只,同比降低15%,但融资额则达到1799亿元,同比增长136%。从行业来看,以融资额计算,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的融资金额遥遥领先,制造行业位居第二。此外,上交所、深交所IPO融资额均位列全球市场前三。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受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A股新股数量有所减少,但以融资金额计,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成为全球最大和第三大的上市目的地。在全球股市波动较大、且面对许多不明朗因素的背景下,这确实是一季度A股新股市场的良好表现。”

    香港市场方面,据德勤中国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新股市场合计有15只新股上市融资136亿港元,新股数量同比减少53%,融资金额则较2021年同期的1328亿港元融资额大跌90%。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香港股市于2022年2月初开始急挫。疫情也令本地商业活动有所削减,进一步影响到新股市场的表现。”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上市业务华北区主管合伙人任绍文分析称,“但是我们有信心,随着上述因素出现改善或消除,市场能够快速重拾新股上市的动力。”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美国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李思嘉则表示,对部分中概股而言,香港作为上市平台能便于分散投资风险,带来更长远的利益。

    德勤中国表示,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或将继续成为2022年A股市场IPO的增长动力。其预计称,2022年,科创板或有170至200只新股融资2,100至2,5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或有210至240只新股融资1,600至1,800亿元人民币;上海及深圳主板预计有120至150只新股融资2,000至2,300亿元人民币。中小型的制造、科技和医疗及医药企业将会主导新股上市的数量。

    童传江表示,全面实施注册制至所有内地的市场将有助整体市场进一步扩容,预计更多大型融资规模的新股(即每只融资10至50亿元人民币)会于2022年上市;来自TMT和医疗及医药公司的新股数量亦将会增长。

    对香港市场,德勤中国预计,2022年香港将有大约120只新股上市融资约3,300亿港元。中概股回流上市将会为主题,而来自TMT、医疗及医药业和ESG主题的新股将会成为焦点。

    “随着地缘政治等负面市场条件的消除,香港资本市场有许多稳健、往绩可循的基本条件及领先优势,能够让它比其他市场更快复苏。”任绍文表示,最重要的是,香港用作培育新经济公司的生态圈继续渐趋成熟,将有助推动科创企业尤其是中概股继续纷纷来港上市。这一生态圈会为香港的新经济新股、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以及SPAC的并购交易带来强大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