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大讯飞:抓住“东数西算”机遇 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2022-04-02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日前从科大讯飞获悉,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科大讯飞正加速输出自身算力优势以及最新科创成果,优化算力资源布局,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是“东数西算”中,10大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在科大讯飞董事长、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刘庆峰看来,长三角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布局,特别是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的落地,将成为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强大后盾。科大讯飞正处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关键阶段,以系统性创新解决社会刚需,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健康繁荣的平台生态。

    针对部分城市数据基础薄弱、信息资源分散、统筹利用不足、缺乏创新应用等短板,讯飞城市超脑发挥了关键作用。自2019年开始,铜陵市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建设城市超脑,已构建成“城市超脑+部门行业子脑+社区微脑”三位一体的城市超脑体系,在城市管理、智慧交通、社区治理、重点安全、民生服务、生态环保、宏观决策等7大领域上线27个智慧场景,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治理模式变革、便民惠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以讯飞助力安徽省搭建的“江淮大数据中心总平台”为例,该平台构建了“1+16+N”框架体系,联通地市子平台和部门分平台,汇聚数据量超1400亿,有力支撑了“数字江淮”建设,成为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的“总枢纽”。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将继续做好“AI+”大文章,积极探索数字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强化技术策源、推动平台开源、汇聚数据资源,构筑“数字中国”底座。目前,科大讯飞已在合肥、长春、沈阳、天津、青岛、苏州、郑州、西安、芜湖、武汉等10余个城市建立双创基地和产业加速中心,目前仍在拓展当中。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科大讯飞方面表示,将以“东数西算”工程为契机,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推出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智慧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