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浙商银行发布2021年报:营收大增14.19%
2022-04-01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浙商银行日前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44.71亿元,同比增长14.19%;归属银行股东净利润126.48亿元,同比增长2.75%;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2.2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4%。

  从多项业绩指标可以看出,2021年浙商银行“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积累。特别是营收增速位居上市股份制银行前列,“提高粮食亩产”和“扩大耕地面积”的经营理念成果显著。与此同时,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数超3.9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比继续领跑银行业;制造业、绿色及碳金融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行业的贷款增速显著快于各项贷款增幅。

  继2020年总资产突破两万亿大关后,2021年末,浙商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了2.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64%,从数据看,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该行资产负债结构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在资产端,浙商银行响应政策号召,通过构建链式金融、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等,为实体经济注入活水。截至2021年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35万亿,增长12.49%。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总资产比例59%,较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上升6个、2个、1个百分点。

  在负债端,通过丰富存款产品类型和提升服务能力,浙商银行不断夯实基础客群、优化负债结构,各项存款占负债的比例持续提高。存款占负债的比例自2018年的63.1%,提升至2021年末的66.8%。同业融入比例21.11%,处于同业较优水平。

  报告期内,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压降负债成本,结构布局更趋合理,也促成了营收与利润双抬升。

  2021年,浙商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19.52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5.19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3.09%、18.01%,增幅显著;归属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6.48亿元,扭转前一年下降态势,增长2.75%。

  浙商银行成本管控能力2021年也大幅改善。财报显示,在落实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下,浙商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4.61%,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付息负债成本率2.54%,较上年下降0.15个百分点,有效推动净利差回升。全年净利差2.07%,净利息收益率2.27%,均较上年明显回升0.08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53%,贷款拨备率2.68%,拨备覆盖率174.61%,资本充足率为12.89%,均处于合理水平。据悉,浙商银行正推动配股方案落地,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目前方案已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浙商银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深耕浙江为第一要务,稳字当头,全面构建“正、简、专、协、廉”五字政治生态,推进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增强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