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时代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国际论坛举办
2022-04-0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日,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数字时代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国际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法制出版社共同组织,以“跨界协同重构法律服务生态 数字治理驱动企业创新复苏”为主题,围绕法律服务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新市场、新手段进行深入探讨,以期为中小企业法律赋能,提升中小企业治理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在数字时代下的创新复苏和持续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指出,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拥抱数字化转型,需要完善、及时、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与之相匹配。云服务商和中小企业自身的安全责任边界、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数据权属以及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保护、品牌价值维护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等,都为法律服务提供了新的研究领域和广阔的业务空间,值得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认真研究、积极应对。他建议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全新的法律服务体系,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新的法律服务。他表示,作为国家层面唯一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继续整合知名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机构资源,积极发挥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法律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大力推动数字时代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广泛深入创新开展。

  “对于数字化浪潮下的中小企业而言,新的业务形态与管理模式不断涌现,与法律服务的联系也日益紧密。”中国法制出版社总经理刘波指出,如何通过法律服务保护好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以法治护航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命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指出,大数据时代赋予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也给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构成巨大挑战。叠加新冠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面临数字化思维缺乏、研发投入不足、缺乏数字化人才等诸多困难。就促进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张穹提出两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要引导中小企业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数据应用能力的同时,要完善平台治理,保障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平等权益。平台治理体系应包括更丰富的参与者,打通治理壁垒,形成有机统一的治理体系,并对平台治理模式进行不断优化。二是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包括打造对中小企业友好的营商环境、以惠企政策为牵引扶持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推进新基建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基础设施、搭建技术与人才桥梁、多举措补充技术与人才短板、发挥数字化平台和网络的牵引作用、降低投资风险和创新融资形式等多方面。张穹认为,中小企业本身也要增强自我升级的能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大数字化人才吸引与培养,加深对数字技术的应用,构建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和打造智能工厂,加强中小企业的“合规”培训、探索商业新模式,完成线下线上双互动模式转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原副庭长金克胜结合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就最高法“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进行了深入解读。墨西哥中国商会执行副主席Victor Cadena从商业与法律的视角对APEC 经济体数字市场的挑战与趋势提出独到见解,认为促进数字连通性可以帮助APEC成员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以“数字时代企业法律服务的变局与格局”为题目,指出以人为本是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提出要用数据构建科技、商业、法律三位一体的新型法律服务市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左晓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韩光、北京聚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战斌则分别以“中小企业数据合规风险及应对”“数字时代法律服务机构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中小企业乘法之舟 创新发展逐浪前行”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论坛发布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法律服务直通车”公益服务包。该公益服务包由7家在全国或区域专业水平高、较强社会责任意识、公益服务能力硬的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的18项法律服务产品组成,涵盖公司治理、企业合规、融资上市、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股权税务、劳动纠纷、争议解决、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游戏产业法律服务等领域,免费向“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提供。(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