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正式发布
2022-04-0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应用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发布了《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

  周平军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和追求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正在不断向中小企业渗透普及,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当前,我国已形成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布局,供需两侧合作日趋紧密。中小企业为了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必须不断创新求变,产出新技术、新产品,才能保持创新发展势头。

  周平军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三方面。其中,技术创新是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管理创新是技术创新转化为实践活动的推动力,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和保证,企业需以制度创新为基点,以技术创新为战略目标,以管理创新为推动力,将三者有机整合,才能有效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在人工智能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报告从企业创新环境、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企业运行环节、企业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提出了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较为全面的发展路径,并围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重新定义三个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即帮助中小企业产生新技术新产品、优化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服务、推动变革并促进发展。

  报告在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还联合百度、京东、腾讯、旷视科技、天眼查5家企业,通过引入依托AI技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展示了中小企业快速融入人工智能的重要渠道,以及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成功经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应用落地及示范引领。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目前中小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缺乏专业人才、缺乏对接渠道、亟待开展技术创新及市场创新。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报告显示,在已应用AI技术的中小企业中,约为32.7%的企业表示AI技术为其带来了盈利;目前尚有45%的中小企业未应用AI技术,其中30%的企业表示暂时不考虑引入;同时,中小企业已应用或考虑应用的领域集中在信息安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等领域。

  报告还对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二是完善AI应用制度,建立企业赋能机制;三是降低AI应用门槛,推进AI应用落地;四是加快人才培养,促进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

  周平军指出,人工智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涉及面广,内容丰富,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实现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每年持续针对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行研究分析,通过问卷调查、研究分析、案例征集、对策建议等形式,切实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推广,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本次论坛还对入选2021年《人工智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集》的30个优秀案例进行了公开发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清理历史“包袱” 释放“青绿”优势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契机,三江集团逐渐走出了一条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革新之路。

·陕西国资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年度目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