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房企业绩低于预期 政策改善供需两端发力
2022-03-1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厦门千亿房企禹洲集团公告称,安永宣布辞任公司审计师相关职务,并委任尤尼泰柏淳(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禹洲的新审计师。此前,多家房企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从2022年1月起,和泓服务、合生创展、中国奥园、宋都服务等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企业相继发布变更审计机构的公告。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企业审计机构变更或与债务问题相关。

  房企业绩低于预期 债务承压信用分层

  3月开始,房企、物企陆续公告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中国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2月行业动态报告》显示,多数企业的表现不及市场预期,部分企业甚至出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90%以上的情况。银河证券总结各企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几点:基本面下行趋势下计提跌价准备;受前期限价和高地价的影响结算毛利率持续下滑;受资金紧张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交付项目数量减少等。

  进入2022年,房企债务压力仍在。从公开统计数据上看,2022年房企上半年偿债压力较大,但相比2021年,全年债务负担有所减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个别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经营问题发生境外债违约事件,导致中资境外债市场房地产板块出现短暂恐慌情绪,这属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不会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的整体功能。与此同时,行业风险尚未完全出清,部分房企短期仍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银河证券分析了房企中资美元债到期额分布情况,未来三年债务压力逐年递减,2022年将迎来债务到期高峰,全年预计有近60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主要集中在前两个季度,预计下半年的压力将有所缓释。按照2022年到期规模排序,今年美元债到期规模靠前的主体包括佳兆业、恒大、绿地、新城、碧桂园、融信、富力、景程等。从债务压力来看,中国银河证券表示,行业出清还未结束,但出现信用风险的企业将减少,信用分层逻辑加强。

  2月销售呈现分化 预期有所回升

  银河证券报告显示,今年2月住房销售延续低迷走势,三线城市销售压力最大。2022年2月,30城新房销售面积为71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减少27.30%,环比增速减少42.10%;成交套数为65693套,同比增速减少28.36%,环比增速减少40.13%。2月成交面积和套数同环比降幅并未收窄,销售延续低迷走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2月正值春节及春节后期,多数房企对后市的市场需求缺乏信心,绝大多数城市的新增供应很低,另一方面,市场下行压力依然严峻,购房者观望情绪导致有效需求不足。

  根据银河证券分析,分一二三线城市来看,2月单月一、二、三线成交面积同比降低6.51%、23.14%、51.65%,环比降低34.12%、42.38%、51.12%,2月房市表现不佳,一、二、三线城市成交同环比均有所恶化,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销售修复呈现缓慢,一线城市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同环比降幅处于温和区间,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较为冷淡,同比、环比增速均持续走低,未来区域间的分化或将继续拉开。受到节假日的影响,2月销售修复速度放缓,去化周期略有上升。截至2022年2月28日,十大城市的存销比为11.75,较上月增长141%;去化周期环比增长13.64%,同比增长18.81%。从城市级别来看,一、二线城市存销比分别为9.33、13.71,分别较上月增加112%、164%,一线城市去化周期显著低于二线城市。

  从土地市场来看,第三轮土拍整体热度持续降温。根据银河证券报告统计,截至目前,2021年22个重点城市全部完成第三批次地块出让,平均溢价率为2.0%,较第二轮平均溢价率下降2.01%,较首批集中供地平均溢价率降低13.28%,整体热度继续下降。各重点城市中,杭州和宁波放松部分地块销售限价,整体溢价率较高,分别为7.06%、6.99%,深圳、合肥、成都热度处中位,优质地块吸引力仍在,其余17城市场较为冷淡,平均溢价率均低于4%。

  银河证券总结,目前住房销售处于筑底的过程中,伴随着近期信贷环境相对宽松,房屋交易市场有望迎来复苏,消费者购房的需求将会有所回升。

  政策环境改善 供需两端持续发力

  房地产行业销售下滑,政策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恢复信心,在因城施策的政策框架下,多城市陆续出台各类涉房支持政策。2022年,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调整,涉及下调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等。继菏泽率先下调商贷首付比例后,近期,重庆、赣州、佛山、南通等地银行相继下调商贷首付比例。晋中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深圳、广州地区部分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同时,银行商业贷款放松,贷款发放速度有所加快。

  非热点城市下调首付比例持续增加,北海、自贡、南宁、福州、晋中等地也下调了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2022年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官网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国金证券报告表示,这是全国首个全方位楼市调控松绑政策,范围包括住房需求侧、供给侧、信贷端、安置房和市场环境五大方面,在需求端,以投亲等方式间接放开限购;在供给端,灵活调整住宅供应量、降低拿地门槛、适度宽松限价,改善供求关系;在信贷端,降低首付比例、房贷利率,刺激需求释放;推行货币化安置,激发棚改余热,提振购买能力;优化市场环境,营造健康良好楼市氛围。

  国泰君安报告显示,2022年前2月行业销售金额预计同比下滑40%左右,拿地也大幅度下行,预计大多城市均将效仿郑州模式。目前销售处于大幅度下行态势,同时,城投公司也被动成为了拿地主力,在现有格局之下破局难度较大。按照以往经验,多政策同时出台带来的叠加效应,对楼市的提振有明显的正向意义,在当前全行业下行背景下,郑州模式预计将被大多城市效仿。

  据中国银河证券观点,在全国范围内,供给端政策主要包括预售资金监管纠偏、并购贷款、保障房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等,需求端主要包括下调商贷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力度等。(高景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