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本地门、办异地税” 税收通办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2022-03-16 作者:廖苑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长三角,是国内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制度创新的“样板间”和“试验田”。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出三年多来,一直在协同开放、协同改革、协同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加速”。这其中,江苏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发挥税收职能优势,加快“跨省通办”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奔跑、奋力前行。

  “近年来,税务部门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明显感觉到纳税服务的个性化和便利度有了很大提升,与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也越来越紧密。亨通集团作为民营企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安心发展,集中精力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看来,长三角区域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份有效助力,是企业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土壤。受益于减税降费,2018-2020年,亨通集团核心子公司亨通光电累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2.6亿元。

  作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苏州吴江区税务局紧跟国家战略步伐,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跨区协同办税,破除行政壁垒,聚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办税中心,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长三角“最多跑一次”税务清单,推出首批4类15项通办清单,推动实现跨省迁移、跨省涉税事项报验、跨省房产土地税源等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共办,实现了长三角示范区内‘上本地门、办异地税’,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及其生产经营要素的自由跨区流动,释放出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互融互通的真正活力。”崔根良表示。

  毗邻吴江的太仓,拥有邻近上海的区位优势,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也为这里赋予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注销登记是市场主体流通的最初一关,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区域内企业迁移不再需要注销原有实体,税务部门通过电子化迁移,就可以实现跨省之间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用效率和实效,为企业按下发展‘快进键’。”太仓市璜泾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太仓市凯禹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彩珍对此深有感触。

  “期待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上有更多创新举措。我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努力下,长三角定能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完善的示范。”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洗脑抽奖请吃饭 诱导购买“花样多”

商贩将伪劣化肥或低价磷肥、有机肥“忽悠”成高价的复合肥,通过免费接送、专家“洗脑”等方式诱导购买。

·他们盯上老人了!——部分手机App“收割”老年群体调查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