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实施要素保障创新行动计划 今年计划新增上市公司逾30家
2022-03-09 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解读该省《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前期要素保障工作,《行动计划》表现为“五个更加注重”,其中,在“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手段”方面,山东将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2022年计划全省新增上市公司超过30家。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许竹升表示,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对于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工作动员大会上,再次明确将要素保障创新列入年度“十大创新”行动之一,要求以新思路新举措打破要素“天花板”,换来发展“一片天”。在此背景下,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会同山东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

  许竹升介绍,《行动计划》聚焦能耗、土地、资金、环境容量、数据五大资源要素,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省级统筹和分级配置相结合、用好增量和挖潜存量相结合、破解制约和完善机制相结合,提出了27项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5项保障措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前期要素保障工作,《行动计划》表现为“五个更加注重”,包括更加注重扩大有效供给、更加注重挖潜现有存量、更加注重健全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完善保障措施。

  其中,在“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手段”方面,《行动计划》明确,以要素市场化配置为突破口,在能耗指标、排污权、资金保障、数据要素等方面加大交易力度,推动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切实盘活“沉睡”要素资源。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2022年计划全省新增上市公司超过30家。

  山东省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该省持续保持上市公司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上市公司的区域、产业、行业分布结构明显改善,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展。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坤道介绍,有效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是畅通产业循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关键举措。他表示,围绕加强金融要素保障,山东要聚焦金融畅通这个关键,突出“三个强化”,即强化政策集成,促进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联动;强化工具运用,全面落实并运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金融改革,发挥金改试验区引领带动作用,激发金融发展活力。

  李坤道称,具体来说,就是要扭紧突出抓好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培育、突出抓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区域金融改革、突出抓好绿色金融拓展提升“五个抓手”。

  数据显示,两年多来,山东“抓好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在探索实践中逐步深化,效果日益凸显,已累计为2.7万余家辅导企业解决融资近7000亿元,金融管家试点已覆盖全省16个市。

  而在“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培育”方面,李坤道认为,推动企业上市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素质、促进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他介绍,下一步,山东将一手抓上市资源培育,推动建立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不少于1000家,组织开展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一手抓服务基地建设,推动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山东基地尽快落地运行,引导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