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英对俄实施原油禁运加大经济衰退风险
2022-03-1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拜登8日宣布了针对俄罗斯的能源禁令,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石油及其制品供应紧张的恐慌,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分析认为,若油价叠加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飙升,美欧通胀压力加大,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

  美对俄实施能源禁运

  美国政府8日宣布,将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拜登表示,对俄能源禁运将导致美国国内汽油价格继续上涨,增加民众生活成本。他警告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不要借机哄抬价格。

  8日晚些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众议院当天将就一项对俄制裁法案举行投票,具体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从俄进口石油和其他能源产品,评估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程序,以及探索如何降低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参与度等。

  与此前美欧协调一致对俄实施制裁不同,8日宣布的对俄能源禁运是美国的单方面行动。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天对媒体记者表示,美国“不期待”也“未要求”欧洲国家效仿美国对俄实施能源禁运,“每个国家将自主做出决定”。8日早些时候,欧盟宣布今年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将减少三分之二。

  英国政府8日表示,英国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淘汰来自俄罗斯的进口石油和石油产品。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英国石油总需求的8%,英国将与国际伙伴密切合作,确保燃料的替代供应。

  法国总统府8日表示,法国不会立刻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希望从长远角度逐步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国际油价已上涨超过34%。3月7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桶135美元,冲击140美元关口,达到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3月9日盘中达到每桶130.21美元,较前一日收盘时涨幅达到1.07%。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禁止包括石油在内的俄罗斯化石燃料进口,意味着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升级,料将进一步引发全球原油市场紧张。

  针对西方将制裁范围扩大至关键的油气能源领域,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当地时间3月7日警告,这可能对国际能源市场造成灾难性后果,“飙升至每桶300美元的油价”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诺瓦克称,俄罗斯石油出口可以从欧洲市场转向其他市场,对此俄方已做好一切准备。他还提到,“由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遭受制裁,俄罗斯也有权利停止通过北溪-1号管道来输送天然气,但俄方并没有这样做”。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美国把对俄制裁扩展到能源禁运,意在抢占欧洲市场,这一做法造成的损失将由欧洲企业和民众买单。

  美国汽车协会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至每加仑4.17美元,较一周和一个月前分别上涨15%和21%,达到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大涨50%。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提出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美国官员正试图在全球寻找能源供应。

  据法新社报道,高盛日前将2022年和2023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估分别从每桶98美元上调至135美元,以及从105美元上调至115美元,理由是鉴于俄罗斯在全球能源供应中的关键作用,全球经济可能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供应冲击”。

  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市场投资者对全球石油供应紧张的担忧将继续推动国际油价和美国汽油价格上涨,这将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胀压力。据彭博社经济部预计,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120美元以上,到今年4月美国通胀率或将升至9%。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为应对通胀,她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7次,明年继续加息3次,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提高到2.5%以上。她警告称,如果国际油价到今年第三季度都维持在每桶125美元以上,美联储被迫更快速地加息,美国经济则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在数个衰退指标中,美债市场已经率先发出了滞胀警示。数据显示,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差4日跌至23个基点,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窄水平。利差收窄表明更多投资者预计经济强劲增长步伐将放缓。

  与此同时,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欧洲整体上承受的冲击可能大于美国,相关经济体增长前景恶化。凯投宏观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卡洛琳·贝恩表示,如果所有主要消费国完全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到今年年底,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将处于5%左右的水平,而俄乌冲突前的预测为2.4%。家庭消费能力的下降和拉闸限电将会让欧洲经济陷入衰退。

  此外,市场担忧能源价格高涨导致经济滞胀,经济增长前景的恶化和避险需求不断走高刺激全球除大宗商品外的风险资产价格显著下跌,这将使股市投资者整体上遭受更多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