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展改革委:国际油气价格攀升对中国影响总体可控
2022-03-08 记者 梁倩 王璐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由于中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因此肯定会受到影响,进口成本客观上会有所抬升,但总体上看影响是可控的。”3月7日,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连维良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能源供应总体有保障。据他介绍,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多元化,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中国正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清洁能源占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来自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

  “尽管我们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但我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连维良说,今年能源保供措施的核心是两个字,一个“增”、一个“稳”。“增”就是增产能、增产量、增储备、增供应,“稳”就是稳进口、稳价格、稳预期。

  据介绍,今年将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大幅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持煤炭产量在合理水平。

  能源储备也将进一步加强。连维良透露,将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到3亿千瓦以上,引导重点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大用户加强社会责任储备。

  连维良还提出着力保供稳价。充分发挥能源中长期合同的作用,对涉及民生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用煤用电用气,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引导煤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要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提升供需调节能力,保障产能合理充裕,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紧盯重点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加强监测分析研判。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资本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中国能源问题专家、经济学博士刘满平建议,加大对国际市场的研判,引导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时合理规避风险。

  “守好民生用能是底线。”连维良说,尽管我国能源供给能力有可靠保障,但受气候影响大的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比重大幅增加,因气候变化和价格波动导致的能源供应风险也明显增加。他表示,将通过有更大裕度、更加安全可靠的保供预案,实现在各种情形下的能源安全保供,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通过以上综合措施,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让人民群众和所有能源用户放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