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迈入资本市场大门
集群效应显现
2022-03-07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一批中小企业正在加速迈入资本市场大门。

  交易所网站数据显示,以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占比均在七成以上。业内人士表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渠道获得了有效拓宽,下一步,可从创新交易机制、增强产品创新、加强对违规企业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

  从上市公司类型来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稳步提升。《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各交易所网站获悉,截至3月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391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行业的企业数量合计占比超七成;注册制下,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282家,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北交所上市公司87家,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占比近九成。

  “资本市场多元化的市场体系构建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成熟,对实体企业的融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尤其是随着科创板、北交所的落地,一大批中小型、创新型企业上市,快速的融资让这些企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好。

  对于如何进一步建设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多位专家从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等各方面给出建议。

  对于北交所建设,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奚国华建议,从优化申购模式、引入增量资金、创新交易机制和明确公众公司法律地位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

  对于新三板这一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平台,赛莱拉董事长陈海佳表示,应构建新三板和北交所公司信用债发行与交易制度规则体系,允许在北交所和新三板推出公司债产品;各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新三板和北交所可转债和公司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陈雳认为,应进一步促进市场的活跃度,加大开放力度,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重要原则,让市场更加公平且有活力。同时,政策上应加强对违规企业的惩治和退市力度,加强对市场的预期管理,引导投资者更重视价值发现,在促进行业的上中下游整合和提高融资能力方面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