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马国湘委员:建议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 积极培育循环经济
2022-03-04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将“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列为重点任务,有关部门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全球限塑令”或将来袭,这对我国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建议,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积极培育循环经济。

  马国湘介绍,以麦草、玉米秆、甜高粱秆、稻草、棉秆、生活废弃物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采用世界领先的弱碱性处理方法以及其他环保工艺生产出的全生物降解材料,广泛应用于生物基能源、材料、医药等三十多个行业。据统计,全生物降解新材料替代一次性塑料用品及薄膜包装产品,在全球有2.2亿吨的市场空间,有助于实现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础的循环经济模式,有望为中国实现低碳减排、2030年碳达峰做出贡献。

  “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利用可再生资源的工业化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已经迫在眉睫,也是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马国湘说。

  为此,马国湘建议,一要不断完善全国范围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对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进行调研和检测,不断完善全国范围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国际互认机制的建立,形成具有中国影响力的检测与认证中心,对各地给予指导。

  二要实施试点推行法。例如山东潍坊地区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以秸秆、芦苇、菜叶等植物废料对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还可以加工生产替代塑料、棉花、玻璃、木材、钢材等产品,实现绿色高效的生态工业。该产业原材料广泛的应用性,可发挥全国各地农村合作社的积极作用,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让绿色产业变环保事业为增值,变生态工业为增产的生态循环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

  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将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关联项目建设纳入全国各地重点产业扶持范围,对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采用阶段性奖励支持方式,并加大对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抵质押物范围。

  四要支持技术融合创新攻关,支持推广应用。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融合,鼓励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承担原料改性、产品研发等领域技术攻关,拓宽成果转化应用范围,畅通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销售渠道。与此同时,鼓励消费者自觉选用绿色环保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鼓励电商、快递、外卖等企业采购使用性能达标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对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的消费者和企业征收附加消费税,尽早实现全生物降解材料全场景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