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 宁波市多举措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03-02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郭黛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1日下午,宁波市资本市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余姚召开。会上,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北交所宁波服务基地正式授牌。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宁波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谢月娣等出席会议。宁波市各区(县、市)政府和功能区管委会,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有关单位,京沪深交易所专家代表,以及相关上市公司、重点拟上市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宁波证监局、余姚市及部分机构、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资本市场工作取得佳绩

  截至目前,宁波市境内外上市公司共127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08家,居全国各城市第7位,比2021年初上升1位。今年1月底,宁波A股上市公司市值达1.41万亿元,居全国各城市第9,比2021年初上升5位。

  李关定在会上充分肯定宁波市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产业层次提升发展、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资本市场“宁波板块”高质量发展。

  李关定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关系更加密切,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多跨协同”大金融理念,紧紧抓住以全面实施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历史性机遇,推动资本市场“宁波板块”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关定从五个方面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打造更“强”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强拟上市企业梯队培育,引导已上市企业深耕主业、规范治理、开展有效投资,实现到2025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双倍增”;二是要形成更“优”市场结构,推动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和中介服务等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三是要激发更“大”创新动力,深入实施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建设,联动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四是要构建更“准”防范机制,前移关口早预警,精准施策化风险,健全机制治未病,切实守住风险底线;五是要提供更“实”综合服务,加强对资本市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进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宁波服务基地建设,汇聚各方力量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综合服务。

  谢月娣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宁波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枢纽功能,为构建大金融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有力支撑。宁波资本市场工作总体情况主要表现在企业上市实现新飞跃、融资保障取得新成效、改革攻坚释放新功能、风险化解体现新担当、生态提升展示新形象五个方面。

  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

  “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5家,新增直接融资及并购重组规模2500亿元以上,动态保有300家以上重点后备上市企业,风险类上市公司和高股权质押比例上市公司数量持续下降。”

  围绕十项重点攻坚任务,“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将全面升级,推动资本市场“宁波板块”高质量发展。

  一是攻坚“凤凰行动”传导落实。制定“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各地各部门共抓企业上市。指导各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大对推进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激励力度,实现新一轮“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区县配套政策“全落地”。继续按照省、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推进“凤凰行动”计划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

  二是攻坚企业上市加速扩容。紧紧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坚持境内与境外、直接与间接、首发与借壳相结合,推动企业多渠道上市。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不同类型的优质国有参控股企业上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争全年新增上市公司“空白”地区数量“清零”。

  三是攻坚后备梯队接续壮大。坚持产业培育与上市培育相结合,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大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国资参控股等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建立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市级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加强与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及境外主流交易所联系,设立北交所宁波服务基地,推进沪深交易所宁波服务基地、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宁波科创企业路演中心等载体建设,积极举办走进交易所等专题活动。

  四是攻坚并购直融规模增长。鼓励上市公司立足主业,开展横向、纵向产业链的境内外并购重组,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为企业并购重组提供融资支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资平台等重点对象服务,持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力争公募 REITs 试点等取得突破。密切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交易所市场等市场联系,探索与澳门金交所等开展合作。

  五是攻坚四板市场创新试点。支持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简称“甬股交”)与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共建企业规范培育机制。出台推进创新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各区县(市)制定完善配套扶持激励政策。加强“专精特新”等专板建设,设立四板基金,探索投贷、投租、投债联动等融资工具创新和“一县一平台”试点,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和融入培育企业上市辅导验收工作。

  六是攻坚股权投资健康发展。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会同市国资委设立并推动首期规模20亿元的“凤凰行动”投资基金落地。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进一步提升金融开放能级。研究基于中证宁波综合指数和中证宁波先进制造优选 50 指数的基金产品。

  七是攻坚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指导有关区县(市)政府“一企一策”化解存量风险,严格防范新增风险,力争年内实现高股权质押比例上市公司“清零”。做好私募股权基金专项整治工作,完善会商工作机制,切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持续推进交易场所分类整改,严防市外交易场所违规跨区展业。

  八是攻坚中介机构实力提升。加大本土中介机构培育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境内外优质中介服务组织。试点对证券公司服务质量情况开展跟踪评价。做强做实金融顾问队伍,深入开展“百千行”专项行动,带动法律、会计、税务、咨询等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

  九是攻坚数智改革集成赋能。拓面推广企业上市“一件事”改革试点,推动应用上线上云场景不断延伸。加快对接省金融服务企业“凤凰丹穴”系统,争取获得首批试点资格。支持甬股交开展区块链创新试点建设,实现中央监管链与地方业务链对接。

  十是攻坚培训宣传提质增效。举办中国(宁波)私募股权投资峰会、“寻找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甬兴·甬江资本高峰论坛”等名片式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转型升级、社会公益等方面典型,营造区域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作为宁波深化与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合作的重要内容,会上举行了宁波市政府与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北交所宁波服务基地授牌仪式。三方将围绕挂牌企业后备资源挖掘培育、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加强区域股权市场联动、市场风险防范和处置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畅通宁波创新型中小企业利用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发展成长路径,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表彰了2021年度宁波市优秀金融顾问组、先进金融顾问单位、优秀金融顾问,以进一步激励相关单位和个人发挥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实体的质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