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司:稳健货币政策将为稳经济提供适宜货币金融环境
2022-03-02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日前在其网站“关注‘两会’ 共话金融”专栏发布文章《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该文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将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据形势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灵活适度调节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信贷结构稳步优化,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未来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可以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国内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通胀总体稳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

  该文指出,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稳定。在应对疫情冲击时,我国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既不搞量化宽松,也不搞零利率或负利率,而是坚守币值稳定这个根本目标。这既避免了严重通货膨胀干扰经济增长,又使得我们在经济遇到下行压力时有条件、有空间采取适当措施及时应对。事实证明,币值稳定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最根本的货币金融环境。

  该文同时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近年来,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跨周期设计,完善激励相容机制,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注重从供给侧发力提升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高质量发展。一是保持总量适度。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前瞻、精准进行流动性调节,始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促进结构优化。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三农、绿色发展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三是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改革完善LPR报价形成机制,提升贷款利率的市场化程度,疏通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