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需求改善预期向好 2月制造业PMI继续扩张
2022-03-02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2月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制造业PMI继续在扩张区间平稳运行,需求改善,预期向好,景气水平略有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

  具体来看,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放缓,生产指数为50.4%,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7%,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表明节后制造业市场需求释放有所加快。从行业情况看,医药、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4.0%,行业发展较快。

  “在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叠加春节效应背景下,制造业PMI不降反升。从主要分项看,新订单指数时隔6个月重返荣枯线之上,新出口订单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2月制造业PMI逆季节性回升,且已连续4个月处于景气水平,经济开门红预期正在兑现。2月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内需强劲复苏,采购指数和进口指数都显著上行,体现了稳增长诉求下订单前置发力的特征。另外,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49%,外需保持韧劲。

  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1%和51.4%,高于上月1.2和1.1个百分点,自2020年3月以来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新动能继续发力。消费品行业PMI为51.8%,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假日消费带动作用明显。高耗能行业PMI为48.3%,低于上月1.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景气水平低位运行。

  企业预期继续回暖。赵庆河指出,春节过后,制造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常态,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企业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近期高点。从行业情况看,调查的21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汽车、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连续两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相关行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较强。

  赵庆河表示,虽然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但企业生产经营中仍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资金紧张问题的企业比重分别为60.2%、36.3%和32.0%,均比上月有所增加,当前仍需推进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为制造业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