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徐州税务唱响便民春风行动“春之曲”
2022-03-0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从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到推动办税便利化;从税费服务举措持续推出,到各项税费政策高效落实;从“智慧税务”建设,到“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伴随着一份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清单,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办税便利化压缩办税时间、纾困解难提升办税体验、落实税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在彭城大地唱响了便民办税“春之曲”。

  从“服务加”到“事项减” 办税缴费体验更便捷

  云龙湖畔,往日热闹的办税服务厅逐渐“安静”下来,“排队大军”不复存在。这得益于便民办税缴费业务从“面对面”传递,向“屏对屏”“线对线”不断延伸。

  “从传统窗口到手机App,从‘服务加’到‘事项减’……现在办税缴费越来越便捷,服务越来越贴心。”徐州复泰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利桂芳对便利的服务体验称赞不已。

  提升网办体验、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捷办税是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徐州市税务局以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集成推出便利办税缴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次数,增企业便利度”“五减一增”一揽子举措。

  “不仅省了数千元的路费,更省去了来回折腾的麻烦!”对于徐州税务通过线上服务帮助实现异地预缴税款,深圳市陆匠劳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群由衷点赞,这让他直呼“没想到”。

  纳税人办税效率大幅提升,源自徐州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深入开展。“薇服工作室”,打造政策辅导微课堂;政务公开“一卡通”,让税收宣传既方便又有感;为特殊群体制定个性化服务,确保办税无“障碍”……多种服务方式的叠加,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带来了更多“加分项”。

  办好事,办实事,“安心办税”不止于此。徐州市税务局全面推进税费事项“提速办”,办税服务厅进驻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成功打造“15分钟服务圈”;试点税费服务专业职能一体化,16个高频、多流程节点事项一站办结。

  变“跑上门”为“数据跑” 办税缴费服务更智慧

  贾汪区青山泉邮政支局是全省首家可代开发票的邮政局。旁边三友书店经常为附近的单位采购书籍、文具,开发票需求量较大。如今,店主蒋继红下楼即可办理发票代开,再也不用专门跑城区办税服务厅了。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效果如何,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针对邮政网点多、分布广的特点,徐州市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延伸至全市147个邮政网点,构建起“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文书送达+税法宣传”服务新机制。推行“网上申请、免费邮寄”,纳税人足不出户实现发票“朝约夕至”,2021年为18万户纳税人免费配送发票765万份。

  对标“零跑动”要求,徐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智慧服务模式,集成推出“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线上办”等“非接触式”服务举措,“不见面”业务量占比达92.5%,企业98%的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新办企业在政务大厅注册登记后,最好有税务人员来辅导办理套餐业务。”提这条建议的李玉娟是徐州畅品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也是一名“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负责体验涉税业务办理是否方便、给税务部门提建议。这一次,她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积极响应,一个聚焦新办企业首次办税涉及多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快速推出。

  徐州市税务局还积极推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全面加强与市场监督、不动产登记、国土等多部门数据信息的利用,构建涉税涉费数据“一张网”。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税惠助力发展更有力

  “税收政策给力,税费服务到位,红包一波接一波,惊喜一个又一个。”邳州江山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军的良好体验源于政策红利推送的及时性、精准性。

  精细服务不仅体现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上,更体现在政策红利推送的及时性、精准性上。为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惠民服务精准高效,徐州市税务局“线上+线下”精准发力,通过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等措施,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和集中批量处理优势,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福利”。“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高效、准确、便捷的纳税服务,让我们能够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徐州巨祥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孔令兰深有感触地说。

  徐州市税务局推出的秒传快审、即批即退的“退税网申‘极速达’”服务产品让退税更容易。“从提交申请到收到税款,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收到470万元退税的徐州科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婷婷称赞道。

  为确保退税网申“极速达”,铜山区税务局还建立部门联络配合机制,畅通数据传输和信息反馈,加快推进退税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实现了退税业务从申请、到审批、到退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各岗位间的“点对点”秒传快审。

  “5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已经到账,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成了支持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徐州众工精密模锻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穆灵贵坦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去年公司投资700多万元新建厂房,这笔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公司当前的资金压力,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闫士亮 陈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