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仪征:税惠助力“老滋味”岁月飘香
2022-03-0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总有一些“老滋味”余韵悠长,它们或是家乡味十足的烟火气,或是请客吃饭时的必备佳肴。为了让这些“老滋味”焕发新活力,仪征市税务部门聚焦本地特色餐饮品牌,用服务纾困解难,以政策减负“添香”,守护所有仪征人难以忘怀的老味道。

  “李大姐,打多少斤油啊?”“给我散装的来1斤,瓶装的来4瓶,散装的自己用,瓶装的给孩子寄过去,省得他老说住外面吃不到家里菜的香味!”每次前往乡下赶集,仪征的妈妈们总会在陈集油米有限公司的门市经营部排个队、打个油。据李大姐说,这里生产的“陈集菜油”色浓味香,是自己烹制家乡味的“魔法”。

  看着生意红火的场景,陈集油米的负责人薛基民不禁感叹:“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陈集菜油’才能够走过这么多年的风雨!”据他介绍,作为江苏省“老字号”品牌,“陈集菜油”拥有60多年历史,但在后续发展上始终缺少资金和后劲,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陈集油米近两年享受疫情期间房土两税减免、增值税免征等政策优惠共计104.6万元,让公司上下大大松了一口气。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公司不仅拓展了线上消费渠道,更在保证传统风味不失的情况下,推动过去的手工木槌工艺向生产半自动化变革,用更高的产能满足市场需要。

  作为仪征特色美食之一,马集镇岔镇盐水鹅同样颇负盛名,其制作技艺在2018年成为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在技艺传承人于国林的带领下,镇上50多家盐水鹅作坊蒸蒸日上,在众多“老滋味”中率先打开知名度。

  “我们这些小作坊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如果没有国家政策对个体户的大力扶持,我们很难维持,更别谈发展了。”于国林介绍,从疫情期间的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再到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以内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极大地给个体工商户群体带来了实惠和帮助,2021年,于国林的作坊享受税费优惠4万余元,有效缓解了生存压力,让他对打造百年老字号的目标更有信心。

  为护航“老滋味”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仪征市税务局深入生产一线,上门了解销售经营情况 ,送上优惠暖企大礼包,提供涉税政策定制化服务。截至2021年底,岔镇盐水鹅作坊享受税费优惠近280万元,让作坊里人手更足、香味更浓。

  在于国林的作坊当学徒的小张乐呵呵地表示:“从小就吃师傅家卖的盐水鹅,那味道一直都忘不了。从学校毕业后正好碰见师傅这里招学徒,我就过来了,这样不仅能学一门手艺,也能为为传承仪征‘老滋味’尽一份力。”(张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