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避险资本加仓 人民币强势延续
2022-03-01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延续了波动上行态势。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794,到2月28日已累计上涨572基点。事实上,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不断强化,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指数逐步上涨的背景下上演了逆势走强的独立行情,并未随美元升值而走弱,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新一波走强,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指出,近期随着国际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资产兼具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受到避险资金青睐。

  “近年来,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和投资属性日益凸显,特别是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特殊时点,表现尤为明显。境外资本对人民币股权和债权等资产配置规模不断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储备和跨境支付中的使用份额不断增加,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认可度持续提升。”王有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较好,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运转;货币政策稳健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沪深港通、跨境理财通等双向互联互通机制有序运转;外汇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金融投资产品和外汇风险对冲产品不断丰富,市场需求旺盛。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仍将维持强势,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加快,可能会使人民币面临一定压力。

  “下阶段,人民币汇率仍具一定韧性。”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以我为主”,预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有限,年度走势或将更加均衡,人民币汇率还将维持双向波动,弹性较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悦宾饭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个体饭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