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3月起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 现行“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
2022-02-25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梦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22日晚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关于优化条码支付服务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指出,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此外,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微信支付、支付宝随后也相继发布公告称,个人收款码可以继续使用,将陆续邀请用户升级。

  去年10月,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收款条码支付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并定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按照相关要求,“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用户通过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根据支付协会最新公告的精神,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使用新设的个人经营收款码。

  支付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可接受信用卡付款,还可以获得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还能更好地实现交易风险防控,更有效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也将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邀约服务,且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

  微信支付公告称,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同时,用户原有个人收款码不停用、不关闭、功能不变。

  支付宝方面也表示,个人收款码可“0费用、不换码”升级。3月1日起,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

  用户是否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完全自己说了算。支付宝公告称,不管是否升级,个人收款码都可继续使用。3月1日之后,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使用,也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包括提现免费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用户扫码支付体验不会受到影响,最广大的小微商户经营成本也没有增加。他说,公告的发布既考虑到收款条码的普惠性、便利性特点,也符合央行一直提出的审慎监管的思路。特别是对中小微商户的持续健康经营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符合市场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如今的广东省韶钢产业园近期多了不少新的产业项目,以高炉、厂房为主的生产型厂区正向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园区转型。

·从“农村分红”看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富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