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美欧将俄部分银行踢出SWIFT,“金融核弹”威力有多大;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规划落地;氢产业链布局破商业化掣肘
2022-02-2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28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2月28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交通减碳全面推进 绿色基建投资火热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稳增长将持续发力 2022年经济奋楫扬帆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办好两会建议提案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监管组合拳“打服”大宗商品 国内外“温差”待消减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开年以来56家上市公司发布136份套保公告 36家明确参与品种为国内商品期货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交通减碳全面推进 绿色基建投资火热

  作为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交通减碳将着力抓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节能低碳装备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出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火热,多地提出相关计划,轨道交通、充换电设施等成为备受关注的赛道,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要闻

  新一轮服务业纾困利好将集中落地

  新一轮服务业纾困政策利好将集中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14部门联合提出43项纾困措施以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正在加紧部署。针对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特殊困难行业,除了财税减免、金融支持等惠普性和针对性兼具的政策礼包有望加快“落袋”外,还将酝酿出台更多专项配套支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确保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A股股权激励常态化 低价授予引关注

  延续2021年态势,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推出各类激励计划数量依旧保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超百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涉及股权激励的公告。不过,在上市公司开年“大礼包”中,部分企业的“0元购”“1元购”等低价激励方案引发了投资者热议,也引起了交易所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需要更加综合地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实现人才管理,但也需要保持方案的合理性。

  中海油A股IPO首发过会 拟300亿元加码油气布局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A股首发申请获通过。据披露,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26亿股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其中包括国内外多个油气田开发项目。A股申报材料显示,中海油此次A股发行拟募集资金3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外,300亿元用于油气田项目开发。

  超700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 科创板整体表现抢眼

  A股上市公司业绩快报近期密集披露。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已有725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超七成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增长,近百家公司净利润增幅翻番,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行业业绩突出。科创板整体表现抢眼,继续展现“硬核”本色,业绩快报披露率超八成,业绩高增长仍是显著标签,净利润翻番企业扎堆。

  中国证券报

  头版

  稳增长将持续发力 2022年经济奋楫扬帆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稳增长成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下,稳增长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也需要消费发挥基础性作用,护航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华西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孙付介绍,在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均明确了各省的经济增速目标,其中29个省市增速目标定在5.5%左右或以上。从历史情况看,全国经济增速目标低于地方目标均值,但两者差距在逐年收窄,预计2022年全国GDP增速目标为5.5%左右。

  要闻

  2021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 净值型产品占比超90%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26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呈上升趋势。专家预计,后续理财公司仍会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同时逐步丰富权益类产品布局。

  “十四五”装机约2亿千瓦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规划落地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规划落地。2月2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风机价格下降、光伏系统成本回落,大基地将为行业带来明显增量,风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上海证券报

  头版

  证监会:办好两会建议提案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证监会已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证监会共承办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8件,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50件,办理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要闻

  去年以来87家公司迎来新东家 部分易主公司换道转型升级

  A股市场中,易主已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2021年以来,共有87家上市公司完成易主。伴随着“掌舵者”的更替,上市公司的“航线”也悄然发生变化。“新实控人入主,意味着上市公司经营逻辑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近几年上市公司易主案例中,不管是专注主业还是彻底改头换面,A股公司易主很大程度上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美欧将俄部分银行踢出SWIFT “金融核弹”威力多大?

  俄乌局势愈演愈烈、波折再起,美欧等国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再度升级。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等西方国家2月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俄罗斯银行被禁止使用SWIFT支付系统,相当于把俄罗斯金融体系从国际清算体系中排除,许多国际贸易往来将无法进行支付清算,进出口商或被迫重新谈判、选择范围收窄,国际金融合作也将受到极大限制。

  证券时报

  头版

  监管组合拳“打服”大宗商品 国内外“温差”待消减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资源保障、推动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为重点的监管行动持续推进。随着国家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出台,以及稀土资源保障专题会的召开,市场各界对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充满期待。目前,煤炭、铁矿石价格在短期内被“打服”,较年内高位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境内外价格不同步、定价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国内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境外普氏指数和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仍“居高不下”,内外“温差”较大。

  要闻

  “氢”舞飞扬张家口 全产业链布局破防商业化掣肘

  继北京、上海、广东之后,河北、河南城市群也于日前获批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由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形成跨地域合纵连横,随着政策不断加码和重点项目接连落地,氢能产业发展趋向活跃的信号不断释放。记者日前来到张家口调研,结果发现,作为中国唯一可再生能源国家示范区,交通成为张家口氢能利用的首个落地场景,并且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圆心不断延展半径,全产业链布局雏形初显。

  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 债市或进入宽信用验证期

  以十年国债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从2021年底开始加速下行。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末下行8BP,至2.6997%;3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末下行6BP,至3.2718%,下行态势明显。多位公募投研人士认为,债市的调整只是短期现象,中期维度上,收益率仍将跟随国内基本面运行和货币政策的宽松运行而震荡下行。以年度为时间单位看,国内债市很难超过三年连续上涨,背后主要逻辑是国内经济韧性较强。

  证券日报

  头版

  开年以来56家上市公司发布136份套保公告 36家明确参与品种为国内商品期货

  近年来,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27日,已有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6份关于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公告,按照公告所显示汇率比例(美元兑人民币1:6.45)统一计算,拟参与交易资金总额高达435.38亿元。

  要闻

  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 专家预计3月份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据梳理,2月21日至2月25日,央行分别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100亿元、1000亿元、2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累计投放8100亿元。同期,逆回购到期资金累计500亿元,故央行当周逆回购口径净投放7600亿元。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3月份,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以及财政支出的适度增加有望对冲缴税、季末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等短期因素影响,央行通过多种工具灵活调控,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

  9家支付机构被支付清算协会“退群”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吸纳中原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19家机构为新会员。而在稍早前,清算协会刚刚发布关于取消会员资格的公告,13家单位会员资格被取消,其中包括9家支付机构及2家银行。值得关注的是,被取消会员的9家支付机构中有6家机构的支付牌照有效期为2022年6月26日,也就是说上述6家支付机构在今年面临牌照续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告别摊大饼式扩张 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告别摊大饼式扩张 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成立6年多来,在土地开发强度、环境容量等强约束下,摈弃旧的发展方式,推出产业更新、园区更新等改革措施,以存量调整促动能转换。

·深化农垦体制改革 盘活国有土地资源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