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至十城
首批试点机构募资规模升至500亿元
2022-02-2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从3月1日起,将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个城市扩大到十个城市,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在此前的武汉、成都、青岛、深圳四个城市基础上增加北京、沈阳、长春、上海、重庆、广州六个城市。试点机构扩大到10家,新增的试点机构每家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首批四家试点机构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

  2021年9月,银保监会按照“审慎、稳健、探索、创新”的总体要求,选择“四地四机构”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反应积极,取得良好开局,在丰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此前四家理财子公司推出的首批产品看,总体上具有“三性”即稳健性、长期性和普惠性等特点。为保障“三性”,养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引入了目标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减少产品净值波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理财产品普惠理财性质突出,投资门槛较低,适应大部分投资者需求;低费率,申购、赎回环节低收费,最大限度让利于投资者;购买方便,可以通过银行广大网点或线上渠道购买,操作尽量简单,产品说明通俗易懂。

  在首批试点基础上,今年2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明确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城市为广州和成都。据悉,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也参照该《通知》执行。

  “银行和理财公司参与养老理财具有多方面优势。一方面,银行和理财公司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极大地拓宽养老理财产品的覆盖面。另一方面,银行及理财公司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较强的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董希淼表示,试点发行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将促进理财公司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

  董希淼建议,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应及时总结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经验,适时推广到更多的地区和理财公司,充分发挥养老理财产品在满足公众养老需求、健全第三支持养老保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如今的广东省韶钢产业园近期多了不少新的产业项目,以高炉、厂房为主的生产型厂区正向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园区转型。

·从“农村分红”看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富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