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22-02-2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2日正式发布,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意味着我国将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文件中提到,创建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发挥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作用。相关政策的发布与实施,为“832平台”持续做好农产品电商业务,带动农村电商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发展机遇。

  “‘832平台’将以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全面提升运营水平,严把产品质量关、价格关,将更多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卖向全国。”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生表示。

  2020年1月,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四部门指导下,由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的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正式上线。

  截至目前,“832平台”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助推832个脱贫县的230万农户巩固脱贫成果,平台累计注册供应商1.5万家,上线农副产品20万个,注册采购单位近50万家。

  2021年5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出台了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要求继续运用政府采购政策,组织各级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通过稳定的采购需求,持续激发脱贫地区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在价格管控上,“832平台”通过完善平台制度、公开价格违规举报窗口、开展第三方外部监控等措施加强对平台上架商品价格日常监督机制,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同时,“832平台”还通过优化平台功能,让政府采购价格更加透明,有效提升平台采购人的价格体验。

  在产品品质上,“832平台”制定了适合政府采购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特色的管理制度与标准,着力构建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依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省-市-县”四级检验监测体系,加强对脱贫地区粮油产品的质量管控;与脱贫县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在信息互通、名单管理、风险预警等方面联合做好商品质量管控;开展大米、面粉、食用油等重点品类核查整改,及时下架问题商品,通过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商品品质。

  目前,“832平台”已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产(销)地仓45个,引导供应商通过产销地仓进行商品分拣、发运,从而有效降低脱贫地区出村进城农产品的物流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从资源枯竭到转型示范 ——广东韶关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观察

如今的广东省韶钢产业园近期多了不少新的产业项目,以高炉、厂房为主的生产型厂区正向产业集聚的现代化园区转型。

·从“农村分红”看浙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富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