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莱西:“虎年虎力”开新局
2022-02-08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7日,位于山东青岛莱西市姜山镇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各个车间机器轰鸣,双门小卡、微卡等4款车型从生产线上陆续下线。

  “正月初五还没上班,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和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刘瑛就带队走访调研我们企业,帮助‘把诊问脉’,深入探讨高质量发展新途径和新办法,我们感到很惊喜,发展信心十足!”北京汽车制造厂总经理杨铁梁介绍说,“我们厂整车制造总部和产业基地去年7月实现首台样车下线,9月接受工信部生产资质审核验收,12月底下线4款新车型。莱西为我们企业打造了最优营商环境。”

  莱西市委市政府走访调研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后,正月初六,青岛海氏海诺集团高管层开会讨论集团2022年度的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周密地分解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争取新春工作开门红。“近段时间来,我们集团全员上岗,加班加点,加大生产,赶制疫区所需物资。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馈市委市政府给予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海氏海诺集团总经理胡静表示。

  据介绍,莱西市千方百计为企业创设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让办事企业不再为停车难发愁,莱西市从大年初二就忙碌起来,在市委市政府大院设置了服务企业专属车位,让企业办事停车更快捷、更方便。这个小小的改变,让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来办事的青岛万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阳觉得很暖心,“今天过来办事,一看政府给提供了企业车位,我们感觉被重视了,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莱西市委、市政府主动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在全市发起倡议,常态化开展“我爱莱西·创造惊喜”我为莱西发展献计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第一天就收到企业界和社会各界各方面点子建议60余条

  莱西市委市政府的新作为新举措,抓重点项目和“四新”经济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给全市企业和干部群众注入了一股暖流和新动能。目前,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四新”重点企业以及通航机场、现代职教园等重点项目已全部动工。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正月初五,莱西市勤劳的菜农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播种、覆膜,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虽然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全市200多名技术人员已经活跃在农业产业一线,他们通过进现场、开视频、通电话等方式指导农户5320多人次。

  耿文善是莱西市店埠镇蔬菜协会的会长,今年春节一过,他就忙着组织工人开始种植胡萝卜。“5月份上市的胡萝卜,全国就只有我们山东这一个产区,今年的行情会比较好,老百姓的收益会比较可观。”耿文善说道。

  刚过完年,莱西市龙水社区七星河新村第一书记张建东就组织党员议事代表开展村庄议事工作。而此时,七星河新村东龙湾庄自然村的青岛鑫龙湾养鹅专业合作社,却已是一派热闹繁忙景象,来往客户络绎不绝。张建东说:“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挥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抱团发展。事实证明,只要因地制宜,善于发挥群众的智慧,乡间也能闯出致富路。”

  现如今,在加快打造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过程中,“莱西,来了就有惊喜。莱西,定能创造奇迹。”正成为这座城市响亮的崭新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