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探秘北京春运首趟列车 这些黑科技成火车站“标配”
2022-01-1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抗疫必胜”“新的一年阳光灿烂”“2022多赚钱”……

  1月17日凌晨5:34,载着旅客们的新年祝福,北京地区首趟始发春运列车——北京西至邯郸东的G6737次列车驶离站台,标志着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健康码查验机、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免费口罩领取机、无接触智能语音呼梯系统等智能设备成为火车站“标配”,让2022年的春运更具科技感,也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潘悦 摄

  北京发出首趟春运列车

  车窗上贴着姿态各异的小老虎窗花,行李架下方挂着大红的福字,走进G6737次列车的5号车厢,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潘悦 摄

  “本次列车定员556人,今日乘车旅客100人。”列车长靳艳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展示手里的老虎布偶,“为了让旅客感受旅途更温馨,我们准备了新年小礼品。”

  “我上车走过来的时候,发现都贴上春联了,有点过节的气氛了。”前往石家庄的裴先生希望虎年越来越好,疫情早点过去,回家更顺利一些。

  国标舞专业的大一学生阿吉的目的地则是邯郸,“就想赶今天最早的一班列车,高铁速度挺快的,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家了。”新的一年,她希望多赚点钱。

  一个月没有回家的边女士也是归心似箭。平时负责列车内保洁的她工作繁忙,尤其是疫情期间要严格做好消杀。这次短暂休假两天后她将尽快返回岗位,投身服务春运。

  不少旅客拿起笔在写有“2022春运首日起征程 喜迎冬奥国运兴” 的条幅上写下他们对新年的祝福。“抗疫必胜”“新的一年阳光灿烂”“中国加油!冬奥加油!”“2022家人平安”……

  潘悦 摄

  1月28日将迎春运高峰日

  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分析,今年春运北京地区短途以京津冀区域内出行为主,长途以东北哈尔滨方向为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872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898.6万人次,比去年有所增加。

  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张树旺介绍说,客流的高峰日为1月28日,预计发送旅客65万人。北京局集团公司共安排图定始发终到旅客列车800对,计划加开临客154.5对。

  目前,北京西站已经做好迎接春运的各项准备。“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日均7.5万人,高峰日为1月29日,预计发送旅客18.5万人,旅客目的地主要为成都、郑州、长沙、武汉、太原、石家庄、阜阳、衡水等地。”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称。

  潘悦 摄

  这些防疫“黑科技”成标配

  防疫仍是今年春运的“关键词”,一些智能设备纷纷亮相。

  按照防控措施,旅客进站需要查验健康码,如果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手机没电怎么办?别担心,健康码查验机可以帮您解围。

  潘悦 摄

  据了解,北京西站在进站区域新增设5台健康码查验机,《经济参考报》记者体验发现,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查验本人健康信息。

  在做好进出站旅客测温工作的同时,加强站内的保洁消毒也至关重要。

  “我们对候车区域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杀,还新增了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加强主通道消毒,确保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候车环境。”梁兆钰介绍说。

  潘悦 摄

  便民服务也不断升级。在原有候车区域基础上,北京西站售票厅内又新增了多台免费口罩领取机,如果旅客的口罩破损或者丢失,可以通过扫描领取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领到一枚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口罩,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站内直梯装有无接触智能语音呼梯系统,旅客不需要接触电梯就可以通过手势和语音控制电梯运行。

  潘悦 摄

  北京南站也新增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贴附于进出站、检票口等站内全部直梯按钮面板,配合定时消毒,确保旅客经常接触使用的按键长期保持医疗级抗菌抗病毒水平。

  梁兆钰提示,为了避免旅客长时间在人员密集的区域候车,建议旅客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就可以了,同时到了车站之后,要自觉规范佩戴好口罩,要在检票还有候车时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和工作人员联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