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四五”航空出行新图景:民用机场达770个、通航国家和地区超70个……
2022-01-0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预计到2025年民用机场数量将达到770个,其中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270个以上;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7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9.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950万吨,市地级行政中心60分钟到运输机场覆盖率达80%,通航国家和地区超过70个,枢纽机场轨道接入率达到80%,旅客刷脸出行、行李“门到门”、不同交通方式换乘只需一次安检……这是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1月7日公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所描绘的未来图景。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韩钧在7日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以往相比,“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有一个创新的做法。规划围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结果导向,聚焦行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围绕问题针对性强、全局带动面广和旅客切身感受最直接的领域,设置了容量挖潜提升工程、航空运输便捷工程、民航绿色低碳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人才强业工程、产业协同示范工程等6大重点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的“工程单”和“政策包”。

  民航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也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民航正处于全面建设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起步阶段。

  《规划》将民航“十四五”发展分为两个阶段把握。 2021- 2022 年是恢复期和积蓄期,重点要扎实 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抓紧 推进改革,调控运力投放,稳定扶持政策,积蓄发展动能,促进行业 恢复增长。 2023- 2025 年是增长期和释放期,重点要扩大国内市 场、恢复国际市场,释放改革成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加快提升容量规模和质量效率,全方位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介绍说,《规划》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指标设计中增加了便捷高效、创新智慧和绿色发展的目标,其中很多指标都牵涉智慧民航建设的成效。例如,体现智慧出行的千万级机场旅客全流程无纸化能力、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水平,预计到2025年分别达到100%和90%;体现智慧物流的货运单证电子化率达到80%;体现智慧运行的千万级以上机场近机位靠桥率达到80%。此外,空管系统新增主要装备国产化率、主要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比也作为体现创新智慧的指标纳入规划,预计到2025年分别达到80%和1%。

  据透露,为更好地指导智慧民航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近日民航局组织召开了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路线图》将按照“体系发展引领、分域模块构建”的思路,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和智慧监管为四个核心抓手,强化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保障三大支撑,推进智慧航空运输和产业协同发展,以智慧塑造民航业的全新未来。有关具体内容拟于近期公布。

  《规划》还首次设置了绿色发展专篇,提出了运输航空吨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和机场单位旅客能耗两项指标,预计到2025年五年累计平均值分别降低至0.886千克和0.853千克标准煤。专门提出“民航绿色低碳工程”,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和优化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为重点,加快碳市场机制建设、绿色标准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绿色标杆建设,持续推动民航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航空运输网络的建设也是未来的重要内容之一,首要是优化国内航空运输网络体系。《规划》结合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提出构建国内三张网、推进两大工程的举措。三张网是打造支撑有力的骨干网、构建普惠均衡的基础网和优化国内航空货运网;两大工程是全力推进“干支通、全网联”工程、继续推行基本航空服务工程。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介绍说,在畅通国际航空运输通道体系方面,则重点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增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两大工程。预计到2025年,通航国家数量超过70个,其中通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量超过50个;中国航空企业占我国国际货运市场份额超过40%。

  航空枢纽是航空运输网络建设的重要支撑。《规划》明确了国际航空枢纽根据功能定位和区位优势,重点增强洲际连接、国际中转、辐射区域的功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重点提升综合性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布局和建设鄂州等专业性货运枢纽;区域航空枢纽重点增强对支线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干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和支持面向特定区域的国际航空运输通道建设。同时,推动机场与各种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枢纽机场轨道接入率达到80%的规划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AI大模型有望实现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的跃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和产业标准,给部分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作为第一批从事北斗产业的专业化公司,北斗星通积极推广北斗产业化应用,探索产业化融合,努力推进“北斗+”的各项应用。

·国资委要求央企做深做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