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2022-01-07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农业执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作为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农业农村部表示,种业振兴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打好种业翻身仗正处于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加强农业执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事关种业自主创新的成色,事关种业振兴行动的成败,要深入实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开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

  近年来,我国种业市场持续优化,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但套牌侵权、实质性相似仿种子问题凸显。对此,今年以来, 政策层面从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两方面入手,积极推进立法、司法、执法及技术标准等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原始创新。

  2021年12月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一次强调重点推进种业资源保护,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修改,通过扩大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扩展保护环节、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强化侵权损害赔偿责任等,加大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而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也即将发布,将从加大保护和鼓励创新两个方面,进一步筑牢种业振兴基础。

  此外,农业农村部近日宣布,在之前修订了稻、玉米品种审定标准基础上,将适时修订国家级小麦、大豆、棉花等品种审定标准。通过适当提高审定门槛,引导培育突破性品种,并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专家表示,修订主要农作物审定标准,把好品种审定关,并适当提高审定门槛,对于解决品种多且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并且,有利于激励原始创新,提升品种选育水平,是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同时,农业农村部还与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出台关于审理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司法解释,强化司法保护。

  “藏粮于技”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而种业技术提升是其主要内容。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连续发布了“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各地方政府也出台政策加大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等,逐步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据介绍,目前,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当前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自己来解决;畜禽、水产的核心种源自给率分别达到75%和85%。未来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种业体系。

  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处理好长远目标与近期任务、日常执法与重点执法等方面的关系,建立种业执法直通车,健全种业执法区域联动机制,完善农业农村与法院、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协同机制。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种业创新攻关、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打击套牌侵权等方面工作发展,建立健全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AI大模型有望实现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的跃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和产业标准,给部分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北斗星通推进“北斗+”应用 探索产业化融合

作为第一批从事北斗产业的专业化公司,北斗星通积极推广北斗产业化应用,探索产业化融合,努力推进“北斗+”的各项应用。

·国资委要求央企做深做实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