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锚定新目标 奋进新征程
2022-01-04 作者: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共同见证了重要而伟大的历史时刻。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首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为我们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回首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中国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有效提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粮食产量喜获“十八连丰”。

  回首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稳健,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回首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目前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维护内外部均衡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登高望远方能引航定向,凝心聚力方能笃定前行。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面向未来,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须知伟大的胜利都是通过艰苦奋斗获得的。

  新目标提出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启航新征程,奋进新目标,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应对国内外风云变幻,关键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牢牢握紧高质量发展这把“总钥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以自身的发展壮大创造机遇、赢得主动。

  奋进新目标,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机结合。

  奋进新目标,我们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维护市场秩序,引导资本要素有序健康发展。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

  奋进新目标,我们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壮大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构建具有强大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

  奋进新目标,我们要增强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奋进新目标,我们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一道“减法题”引发的高质量发展之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蹲点见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