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模式 镌刻城市发展印记
2021-12-2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城市更新是华润置地“X战略”的重要业务单元,华润置地聚焦城市大片区更新改造,探索适应新时代城市及区域换代升级的模式,发挥大运营、产业整合、商业运营、组织协同、资本运作等多方优势并提供高效的城市更新一体化解决方案。

  立足城市更新实践 加快湾区领航

  2002年起,华润置地在深圳先后推动华润城(大冲旧改)、华润银湖蓝山、湖贝项目(湖贝片区旧改)、笋岗项目、深南一号等城市更新项目的落地。其中南山大冲村旧改是与深圳未来整体城市形象相适应的新型现代化高尚商业、商务中心及居住社区,以及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华侨城旅游景区的重要配套基地。2018年11月,华润集团发布了名为“融入湾区建设推动华润高质量发展”的《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根植大湾区深度发展加快布局,整合优化。

  华润置地通过六个阶段性历程,将大冲村建设成为集文化、购物、餐饮、娱乐、教育、休闲、办公、居住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尚都市生活及复合型商业街区目的地,同时也是与深圳未来城市形象相适应的新型现代化居住社区,逐步扩展各城市战略布局,在都市空间、产业经济、城市活力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

  加快布局华北 因地制宜再造公共价值

  2015年起,得益于华润集团产业资源、多元化优势及城市开发和运营实力,华润置地华北大区率先在北京推动华润饭店改造、西单文化广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增添北京城市有机更新领域实战范例。

  西单文化广场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区,是北京三大传统商圈之一,承担了附近的大批量商业人流,连接1号线、4号线两条地铁线路的换乘。华润置地加强政企合作,从商业定位、客群类型、招商策略、业态组合、店铺能级等多个方面,对西单文化广场重新定位。为平衡西单古都风貌与现代功能,华润在地面广场打破绿地公园与商业卖场的边界,24小时免费开放,在下沉区域铺设超过20家首店和全新能级的概念店及潮流品牌,论坛、展览、秀场、外景地等新业态轮番运行,西单文化广场开业首月平均每日客流量达2.5万人次。

  今年9月,山西太原由华润置地负责规划改造的太原钟楼街以中西融合面貌开街。华润置地秉承“保护、恢复、激活”的设计原则,以“重塑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为更新策略,融合三晋文化与现代消费重新升级改造。

  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 推动综合发展

  华润置地加快布局城市核心地段,通过“商业+住宅”模式打造“深圳罗湖综合体”,综合体开发模式,对城市的发展都产生结构性影响,带动片区消费升级以及价值重塑,华润在华北地区北京、青岛、济南、太原、石家庄等多个城市均打造“北京橡树湾+万象汇”“青岛悦府+万象城”“太原悦府+万象城”等多个城市综合体。华润置地深入研究人居模式,在华北土地上匠造出北京橡树湾、青岛悦府、海淀幸福里、济南置地广场等为代表的范例项目。

  华润表示,作为“城市生态专业构建者”“政府长期有影响力的共谋共建者”“端到端的片区统筹开发运营者”以及“美好生活建设者”,对于城市不仅仅是建筑形态的改变,也要为城市建设与运营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华润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更新4.0综合服务商,形成全专业、全运营、全链条的更新体系。(姚秀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